「人間失格:電影散文集」「完成」計畫

但唐謨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人間失格:電影散文集」完成計畫,是一份關於電影當中的「失格人」之紀錄、研究、分析,以及情感抒發。失格,即與社會環境格格不入的人,大量充斥在古今中外的電影文本當中,本計劃試圖以不同的角度與書寫方式,硏究電影作者們如何以影像敘事呈現這類在主流世界中被邊緣化的人。

本計劃討論的電影文本,包括義大利左派導演巴索里尼的作品,主流好萊塢電影、影史經典作品、中外紀錄片,以及近代台灣電影,包括《醉生夢死》、《台北星期天》、《日常對話》等等;主題方面則包括:資本主義下經濟困頓的人,不同性取向/性認同的人;大人世界以外的青春生命;長期被視為不良少年的宮廟仔;移工/外勞/新住民,與華人文化完全不同的原住民,美國社會中的華裔同志;以及當今世界中最被妖魔化的穆斯林等等。文章中不僅討論這類人物的呈現,更討論到了「錯誤的呈現」,以細節分析主流電影如何帶著文化權威,刻意醜化/樣板化這些失格者,造成電影觀眾對於失格者的錯誤認如。

本計畫的寫作儘管選取的文本紛雜,仍盡可能討論到台灣電影,從台灣電影的敘事中尋找失格者,為台灣社會中的失格者,尋找影像記憶。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