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陳欣蕾委託創作案

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

  • 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陳欣蕾委託創作案|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自1988年成立以來,除致力引進國外優秀團體與曲目及培養國內音樂人才等工作外,在推廣台灣當代作曲家新創作品方面更是不遺餘力,除長期與錢南章教授合作,委託創作多組作品如《台灣原住民歌謠組曲》、《我在飛翔組曲》等無伴奏合唱音樂,以及大型合唱及管絃樂作品如《馬蘭姑娘》、《佛說阿彌陀經》、《娜魯灣-第二號合唱交響曲》外,亦曾邀請台灣當代優秀作曲家委託創作,如許雅民《台灣彌撒》、《六月雪》、《世紀歸零》 及連憲升《風中的微笑》等新創作品,並出版有聲資料,發行之《映象中國》、《馬蘭姑娘》、《六月雪》、《佛教涅槃曲—佛說阿彌陀經》等專輯更屢屢獲得金曲獎提名與獲獎肯定。

為持續鼓勵台灣新生代作曲家發表新創作品,委託台灣新生代作曲家陳欣蕾發表新創合唱作品《鐵道之歌》,並於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鐵道之歌音樂會」舉行首演,期提升台灣新生代作曲家能見度,並以新生代作曲家之觀點為台灣邁入下一百年作一紀錄與展望。

陳欣蕾《鐵道之歌》樂曲解說

詞/謝淑靖、曲/陳欣蕾。《鐵道之歌》為2011年由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委託創作的合唱曲,由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於「鐵道之歌音樂會」舉行首演。「鐵道之歌音樂會」是以創新的「合唱劇場」方式呈現,融合音樂、戲劇、舞蹈與多媒體等跨領域藝術,音樂方面則包含臺灣各族群歌曲改編而成的合唱歌曲,表現了獨特的臺灣複合民族元素。為此,這首與音樂會同名的《鐵道之歌》合唱曲便負起統合整體音樂的任務,除開頭與結尾的朗誦與合唱外,也在歌曲與歌曲中,創作並編寫作為銜接劇情之過門樂段,讓《鐵道之歌》整體樂曲更具一體性。《鐵道之歌》歌詞以歌詠台灣風光與歷史風物為本,因而在旋律創作上亦較為抒情傳統,表現《鐵道之歌》音樂會所望表達的對台灣歷史與土地的關懷。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作曲家/陳欣蕾

陳欣蕾(Hsin-Lei Chen)旅美青年作曲家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師事洪崇焜博士,並於辛辛那提大學取得碩士學位,現為其博士候選人,在校期間曾師事Joel Hoffman教授、Michael Fiday博士、Mara Helmuth教授。陳欣蕾曾創作許多器樂和合唱曲,其中小提琴協奏曲《沉》第一樂章曾獲文建會2004福爾摩沙作曲大賽佳作暨觀眾票選特別獎,除出版樂譜和CD外,並與指揮家林天吉、旅法小提琴家杜沁雲、台北市交響樂團於台北新舞台合作演出;之後辛辛那提大學則邀請她完成這部小提琴協奏曲,共四樂章,於2009年演出。

除此之外,她的管絃樂曲《Ebb and Flow》曾獲ERM國際作曲大賽金獎,由俄羅斯基輔愛樂交響樂團錄製成唱片,並由世界五大唱片公司之一的NAXOS唱片全球發行。此外亦多次接受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委託創作多首合唱作品,包含《Aqua》、《Bach/Buddha》、《天氣晴(一)》等作品;亞洲國際學校音樂節也邀請她創作《天氣晴(二)》。她的作品曾於台北國家音樂廳、台北中山堂、辛辛那提Werner音樂廳、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北京國家大劇院、首爾Sam Sung戲劇院演出。由她的創作的音樂劇《藝人學校》於2010年九月在韓國首爾首演;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亦於同年委託陳欣蕾創作大型室內樂《源》。《鐵道之歌》為2011年由財團法人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委託創作,並於同年於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首演。

顯示完整資訊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