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嘅大母雞.十年祭 (澳門藝穗節邀演)

演摩莎劇團

  • 隔離嘅大母雞.十年祭 (澳門藝穗節邀演)|演摩莎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隔離嘅大母雞.十年祭 (澳門藝穗節邀演)|演摩莎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隔離嘅大母雞.十年祭 (澳門藝穗節邀演)|演摩莎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澳門藝穗節簡介

「澳門藝穗節」有別於由文化局主辦、邀請國外知名藝術團體來澳門表演的澳門藝術節,傾向培植本地藝術團體對外公演。從1999年前澳門市政廳(現澳門民政總署)主辦首屆「澳門藝穗1999」,至今已有十四年歷史。澳門藝穗節、澳門藝術節(二十四年歷史)與澳門國際音樂節並列為澳門三大藝術節慶之一。    

澳門藝穗節開辦以來,以「全城即劇場」的概念執行,並且不斷嘗視與民眾的互動與接觸,演出場所十分獨特,成為亞洲特色藝穗節之一。

《隔離嘅大母雞•十年祭》簡介

在陰間,一個不肯離去投胎的母親,渴求與社會運動中消失的兒子見上一面;一個背負著沉重秘密的年輕人出現,渴望趕快搭上投胎的火車。走還是留,矛盾與爭執就此產生。生命的出口,國殤的記憶,糾結的等待與叩問。

劇本以兩朵飄遊在中陰身的靈魂,等待投胎到下一世時前,在預備投胎的車站裡。兩人相遇,一個不肯離去母胎的母親,和一個趕著投胎的年輕人。一個放不下的舊世代,和一個渴求遺忘的新生代。兩人生平背負著沈重的回憶,而面對的方式卻不同,母親靈魂渴求與民主運動中莫名消失的兒子見上一面,於是母親無法往下一世離去,經過人間數個千年,她待在車站裡,望著車站靈魂的來來去去,渴望遇上兒子。一個年輕的靈魂出現,兩個人的態度造成巨大的衝突,母親懷疑此年輕人藏著她不曾知道的祕密,她不停的追問下,把母親與年輕人兩人的疑問給解了。到底面對於歷史和遙不可及的過去,新生代的我們應該如何去面對,選擇遺忘痛苦過去,或是等待真相,或是帶著恨等待報仇的機會。

兩岸三地複雜的歷史背景,造成今日國際間的局勢,而年輕的我們又曾有機會深入去思考或瞭解,這些曾經踏過歷史傷痕的無辜者,母親代表的是舊世代,年輕人是新生代,兩人立場不同起了爭執過程。藉由一世到下一世的車站,去爭論面對歷史的態度。

但哪片土地不曾經歷過戰爭?幸運的我們並沒有經歷戰爭本身的痛苦,但在我們都遺忘歷史之前,該如何對話。哪個國家沒有戰爭?戰爭不一定是實質武力戰爭,而是各種在世界上正發生的,或是在我們週遭家庭戰爭也好,埃及開羅政權推翻也好。從兩位創作者,從身份國籍認同問題(港台中)出發,藉由歷史事件二二八或是天安門,去重新思考,不管還活著的人或已死去的靈魂。這些沈重的歷史包袱在年輕一代我們身上留下甚麼。

《隔離嘅大母雞》劇本精神,隔離嘅是廣東話的隔壁的意思,大母雞象徵著母親也好,中國也好,強權也好,劇中以早起的雞啼聲,來代表新的一天來臨,也是對陰間的靈魂們另一個開始。在走與不走,放下與提起間,對生命有一番新的抉擇。這是屬於這塊土地的故事,或說是屬於地底下的或天上的故事,如果下一世的列車來接你走,你準備好了嗎?

本劇感動了數位澳門與香港觀眾,第一場五成票房,第二場演出一票難求,本劇演出題材在澳門少見,也引起澳門、香港對於複雜歷史重新審視,首演演後座談,幾乎全部觀眾都留下來,分享一些對看戲的想法與感動。

 

顯示完整資訊
演出照片
文宣品
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報告表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