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裡的私釀》自創調酒散文集

侯力元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侯力元《土裡的私釀》創作計畫

本計畫探討調酒跟台灣在地農產、酒類甚至和菜餚的結合,用台灣的眼光來看待源於西方世界的調酒文化,研發一系列台灣食材專屬的調酒。

第一輯酒造,從酒本身談起,包括台灣自有的高粱、黃酒、琴酒,以及文學家張愛玲、劉以鬯、白先勇、焦桐等人與酒的關係。

第二輯針對一些水果農產品的特色,不僅走到超市或菜市場買起貨架攤位上的水果來使用,本次的創作計畫還包括實地走訪幾個知名的產地,譬如產咖啡與香蕉的古坑、產鳳梨的嘉義、到向天湖去找馬告與薑黃、往台中聽聽蕉農對未來的想像與恐懼。這次的創作計畫,主要是希望能把關於台灣的特色,真正落實到與調酒、與酒類文化,有更深層的結合與討論,而不僅是口味上的變體、食材上的差別這麼單純。

第三輯則一改散文短裁的形式,爬梳了酒釀與醴膠的流變,追索中國、日本、韓國、台灣等地的品飲脈絡,完成了一篇萬餘言的散文。

第四輯則是用虛構的筆法,寫了啤酒在巴伐利亞與台灣的發展過程。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