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與學士帽』棕色果詩集

黃以約

  • 『蟬與學士帽』棕色果詩集|黃以約|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現代詩75首:這本詩集綜觀了親情、愛情、生態關懷、死生哲思等,以日常或社會情事,幽微感興抒發,情真意切,日常生活所思所感學浪漫感性,激射多元多面的創造力。
輯一,大抵以動物、自然、季節為題材,藉物抒情,以景遣興。輕巧如〈蟬與禪〉(1996),濃密如〈魚雁〉(2007),親情詩〈下一次約會〉(2010)。
輯二,以生活的取材,抒發生命的感嘆。如〈舞步〉(2007)寫理想追求的堅持與孤獨,也有對現實生活、社會情事的感觸,如〈騙局〉(1996)之刺宋七力、〈啟示錄〉(1999)之寫九二一大地震等。
輯三,內容較廣,既有兩岸問題的反思、生命的思考,也有幾首位好友書寫的題畫詩。其中〈以什麼之名〉(2012),在輕靈的語言中,提問巨大沉重的生命感懷。
〈戲票〉(2013)則是獻給因癌去世的戲劇人李國修;寫給藝術家,也寫給自己。
閱讀「蟬與學士帽」棕色果詩集,有如尋找所羅門王的寶藏,慢慢地深讀細品,個人將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寶藏。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內容摘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