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中音林中光首張專輯出版

林中光音樂工作室

  • 男中音林中光首張專輯出版|林中光音樂工作室|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林中光音樂工作室「《山林 詩人 樂》舒曼德文藝術歌曲」出版內容簡介

很少有像舒曼《詩人之戀》這樣,一幕一幕細膩、精湛描寫,戀愛中各種樣態的聯篇歌曲:從愛的萌芽、嘆息、喜悅、懷疑、懊悔、心碎、情傷、舊情難忘、自我解嘲、夢醒痛哭,到最終從童話中、從大自然裡,得到撫慰與救贖。

而《歌曲集》作品39及「四首選自海涅詩詞的歌曲」,則處處充滿古老奇幻的日耳曼傳奇故事,還有對愛情、對山林、對蒼茫人世(Fremde)的感慨、讚嘆與領悟。舒曼最為人驚豔的,是擅長運用鋼琴多愁善感的前奏、尾奏與埋有許多心事的各式伴奏音型,玄妙鋪陳吐露自己對這些詩詞的感同身受,及如神來之筆般動人傳神的描述。

歌手的聲音在歲月帶領下,從青澀、成熟,到衰敗,是無可避免的路徑;然而,音樂卻是可以抓緊時機,使用錄音的方式保存下來的美好結果。這是邁入半百年齡的我(林中光),對自己近30年職業演唱之路的深切體會。

《山林 詩人 樂》此張專輯中的三組歌曲,全部是1840年完成的。舒曼的歌曲,將舒伯特的成就加以擴充,而充分啓發在他之後,諸如日爾曼的布拉姆斯、華格納、胡果・沃爾夫、馬勒、理查・史特勞斯等,甚至法國的古諾、佛瑞、德布西等,幾乎所有「後浪漫」作曲家們的歌曲創作。在歌曲史上承先啓後的舒曼,他的結合詩與樂,如何顯得獨特?首先,在詩詞的選擇上是相當多樣的,幾乎他的時代的所有詩人,從最知名的,到較少為人知的,都是他選取的對象。藉由三十多位風格各異的詩人,舒曼表達出種種的情感、心理狀態的微妙變化,舒曼的情感的調色盤因而非常的豐富、多樣。不同的詩人們,各自的詩作之中,處理抑揚頓挫,節奏、格律、句法的方式,每位都有著獨到之處,舒曼順水推舟的發揮著詩詞本身的「音樂性」,無論在旋律、和聲、力度、運音、節奏各方面,都處理的微妙順暢,絲絲入扣。

「詞語終止之際,正是音樂開始之時」,這是華格納(1813-1883)的名言,然而比華格納稍早,舒曼已在他的歌曲創作中,體現出類似的歌詞與音樂的關聯。在舒曼的歌曲中,鋼琴不是聲樂的伴奏,而是獨唱者的相輔相成。歌唱與鋼琴,經常有如兩個角色般,時而充分的對話著,時而彼此擦撞出戲劇效果,有時鋼琴甚至把聲樂整個給淹沒了;獨唱將歌詞陳述清楚,將歌詞的抑揚頓挫表達的起伏有致的當兒,鋼琴就順著勢態,將音樂渲染的更充分,將情感與詩意帶向更縹緲的境界。歌曲的導奏帶出了歌詞;經常相當長的尾奏,延續著歌唱而盡情的將詞意加以發揮,成了「一切盡在不言中」。

製作・出版︱林中光音樂工作室
製作人︱林中光、謝欣容
男中音︱林中光
鋼琴合作︱謝欣容
錄音・剪輯・混音・母帶後期處理︱饒瑞舜
母帶後期處理錄音室︱雅砌錄音室(台北)
撰文︱陳漢金
美術設計︱蔡欣青
行政統籌︱黃子玲、陳巧瑄
現場錄影紀錄︱嘉銘傳播
平面攝影︱陳宥中
發行︱好有感覺音樂事業有限公司
錄音時間︱2021年2月22~24日
錄音地點︱衛武營 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表演廳
發行日期︱2021年7月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精選片段
林中光音樂工作室「《山林 詩人 樂》舒曼德文藝術歌曲」演出曲目: 舒曼《歌曲集》,作品39,詩人艾辛道夫,第十二首〈春之夜〉(Frühlingsnacht)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林中光音樂工作室

立案日期

2012/08/07

負責人

林中光

團體簡介

由國內歌劇導演、男中音林中光博士於2012年8月正式立案成立,至今已舉辦超過30場聲樂音樂會及相關講座。2015~2017年連續三年,受長榮交響樂團委託,製作歌劇《蝙蝠》、《後宮誘逃》及《魔彈射手》。

2017年7月在夢想下成立「青聲高唱」,並舉辦第一屆青少年歌劇工作坊,製作珀瑟爾歌劇《戴朵與艾涅阿斯》與莫札特歌劇《阿波羅與亞欽圖斯》,於南海劇場呈現。這兩齣帶有希臘神話色彩的早期歌劇,正是青少年歌劇入門學習最佳劇碼。工作坊不以營利為目的,希望能藉著工作坊專業的訓練,讓優秀的青少年歌者們,在年輕時就接觸正式的歌劇舞台,也期待藉由所有專業教授們的指導,能開啟他(她)們的眼光,對歌劇有更深的認識與熱愛。

2019年1月與我們的劇團合作,原創製作《純愛乙女》戰國 浮生 蝴蝶夢,延續工作坊的精神,為青少年歌劇工作坊實習篇,挑選文化古蹟—剥皮寮演藝廳,棈心搭設日本戰國時代舞台,跨藝術演出的劇場形式,打破民眾對於劇場藝術的制式想像。 除了演出外,帶領青少年歌者實際參與節目製作流程與現場實務。同年七月製作第二屆青少年歌劇工作坊,與新店高中合作,製作莫札特歌劇《劇院經理》及薩利文輕歌劇《密卡多》選粹,於新店高中演藝廳呈現。本製作將工作坊的初衷進一步推及新店高中音樂班,由音樂班的學員組成青聲高唱節慶樂團,參與演出。

2020年11月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共同製作「青聲高唱~青少年歌劇工作坊校園篇」。2021~2022年預計製作《純愛乙女》戰國 浮生 蝴蝶夢巡迴。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