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

陳雅馨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身體積攢著許多日常的累積,有記憶、經歷、情緒、思想、無來由的念頭,這些屯貨般不斷堆疊的無形之物,佔據著我所有思緒通路,因此我以管家兼清潔工的身分,整頓分類滿身的堆囤。

有臉上的房間、肩上的房間、手上的房間一直到鼠蹊與腿的房間,及街有般的幽靈住民。創作的過程中發現身體記憶的坐落亦如城鄉的人口分佈,有著顯著的數量差異。因此,例如繁華多事的臉上,因為最先迎擊世界的風吹草動,使有著暄鬧的景象,而媒體新聞較少關注的地區,例如看不見的背則出現較少的篇幅。

我以圖文模擬沉積已久的記憶與微弱存在的日常,編撰富有形象與故事的角色,因此這些微小的經歷被賦予了可被理解的動機與行動,無形的思緒變化也似乎因此擁有了安身立命的落腳處,居民般存在著。隨著不斷衍生的想像與敘述,因創作過程的梳理撫慰而安住的居民們,也重構著我與記憶及週身環境的關係。

以旁觀的角度面對自己的經歷與日常,彷彿進行著考古挖掘,將細微經驗裡的遺址挖出來仔細探究,並與他人的外顯行為及諸多幽微變化交相比對,滲入想像、衍生成詩與故事。如此與自己對話著,似乎也將趨近於無息的生存狀態賦予可觀可證的存在。

以圖像呈現與文字相符並將詩意延伸為有故事性的畫面,或以文字敘述畫面意象,如此文字與圖像輪流在腦海上演的創作過程,像是一場拔河賽,什麼動作在畫裡呈現,什麼意思在文字裡落成標點,彷彿圖文拉扯著延伸我的身體,各自以其之力,在我之外,共同組構一個一個有形象、有聲音、有溫度的實體生命。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