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學》序I----間之頌

周曼農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偵探學》為一系列嘗試融合文字、劇場、表演、視覺藝術、影像不同領域與媒材的創作。以「偵探」這個文化符號與創作載體為想像的開端,進行歷史性與知識性的研究、探索以及在地取材(臺北歷史上的疑案、偵探以及推理相關人士以及創作者的走訪)並且轉化成當代藝術的表現方式。從而對當代生活的迷魅與夢幻、隱藏在現代性中的幽暗以及潛意識進行重探。

19世紀末,柯南道爾筆下的大偵探福爾摩斯誕生並活躍的同時,倫敦西區發生至今仍然無解的「開膛手傑克」血案。這歷史的偶然卻可解讀出一種現代性的弔詭:以所見推論出不可見的真相並加以理性化敘說;與始終不可見、無法歸類的人性及高強度暴力同時並存,一如偵探故事中,偵探和罪犯依賴彼此得以構成敘事,現代性從不是單純的驅魔除魅,而是光明與暗影的雜陳交融幻化的光譜。

本計畫「《偵探學》序 I----間之頌」中,「偵探」不僅作為一種大眾文化的類型,更是將「偵探」概念化,作為當代情境的偵測。從「『現實』(reality)到底在中發生了什麼?」這種「真相」的探索,延伸為「真實」(real)的探觸:表現並思索始終擾動著我們意識邊界的浮動不安。「《偵探學》序 I ----間之頌」的「間」意指房間。藉由虛構的偵探們所遺留的「房間」為主體,房間中的佈置、物件、痕跡、文件,構築出隱約的敘事線索,懸置「偵探」的出場而改以非人稱的表現和觀點,試圖構築出不同於以往敘事類型與想像以及劇場/表演呈現的文本。

《偵探學》最終呈現方式將結合音像、物件與裝置構成的展演,橫跨不同媒材、領域的呈現,除了提供面對當代生存狀態的曖昧與可能,進行多樣的思索與討論。同時也將延續個人過去在劇本寫作上對於語言、表演的實驗以及近幾年與視覺藝術、科技藝術跨域合作的經驗與思考,進行不同的摸索與實驗。同時,回到文本/劇本寫作本身,在朝向不同的展覽/演出形式邁進以及更進一步脫離一般的劇場/表演界限的過程中,文本/劇本寫作會變成什麼?這些嘗試與思維如何反饋于寫作之中?文本/劇本寫作本身如何用有新的概念操作與視覺部署?甚至於本身成為一種表演/當代藝術的展示與作品?這也是本計畫所欲創新與嘗試之處。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第一個房間
第二個房間(雙胞胎偵探的房間)
第三個房間與第四個房間(監視者與被之間)
第五個房間(專門為偵探清掃的家政婦的房間)
第六個房間(「偵探夫人」的房間)
第七個房間(模型之間)
第八個房間(偵探酒吧)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