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樣的記憶:從敘事軌跡探視艋舺」主題展藝術人文專書出版計畫

IDOLONSTUDIO 歐亞藝術網絡組織

  • 「謎樣的記憶:從敘事軌跡探視艋舺」主題展藝術人文專書出版計畫|IDOLONSTUDIO 歐亞藝術網絡組織|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這本平面出版品《謎樣的記憶:從敘事軌跡探視艋舺》,以精裝呈現,中英文版本,完整收錄「謎樣的記憶:從敘事軌跡探視艋舺」計畫前置發想至展覽最終呈現的精彩全紀錄,包括策展人王俊琪的導論與在內六篇專文。

這項研究計畫出發點是促使藝術家探尋關於萬華艋岬的問題,涉及像是探究地方歷史以及社會與環境的演變等議題。艋岬是台北最古老的街區,因此歷史成為本計畫最主要的關切。艋岬建於淡水河岸,在此進行著各式各樣的活動:布料買賣和製衣,還有一座夜市,其中販賣屬於中國以及台灣這座島嶼本身的古老傳統的祭祀用品。毎位藝術家透過這項計畫提出這個區域的某種尚未明確界定的特性,以及想予以呈現的方式。以各異的媒材製作的各個藝術家作品處理關鍵性的歷史書寫,它們關乎殖民、當代資本主義以及相關的社會想像。

作者群邀請國內外藝評者參與,包括Ron Hanson、港千尋、康旻杰、丁昶文、李壬癸、蘇碩斌。並收入每一位藝術家的訪談以及展場照片。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