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雜技/馬戲藝術專業刊物 《讀馬戲》季刊2022出版計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福爾摩沙馬戲團在近年的實踐當中,除了持續精進表演,也思考做為一個臺灣在地專業雜技馬戲藝術的團隊,如何在有限的能力下,推廣雜技馬戲藝術知識的普及性,增加民間大眾對雜技與馬戲藝術討論的公共性,與業界專業人士更深度層面的交流性。

因而自2020年發起臺灣馬戲專業刊物《讀馬戲》出版計畫,目前已執行3年,現已累積出刊至第9刊(含試刊號)。每期刊物統整當季國內馬戲生態圈相關新聞、報導、演出以及針對當季主題的對談,國外則針對議題,與全球最大線上馬戲媒體平台Circus Talk進行內容交換,出刊共達8,000多份。累積臺灣雜技馬戲藝術知識性資料的同時,也不斷拓展不同的刊物觸及管道,提升臺灣馬戲在國內外的能見度。

顯示完整資訊
活動紀錄
相關成果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福爾摩沙馬戲團

立案日期

2011/05/05

負責人

林智偉

團體簡介

福爾摩沙馬戲團(以下簡稱FOCA)成立於2011年,以臺灣美麗寶島的驕傲所命名,結合傳統文化、在地文化、街頭文化及劇場藝術,以創造屬於臺灣多樣化的當代馬戲藝術為宗旨,媒合各類表演型態,發展獨具一格的肢體語彙。FOCA的團隊成員來自各種不同的表演領域,目前為國內唯一擁有超過二十位正職團員的當代馬戲團隊。也是唯一自2017起持續獲得臺灣政府年度獎助的馬戲團隊。

臺灣的馬戲藝術吸收了中國雜技的傳統技巧、新馬戲的創新,以及當代馬戲的美學與精神。作為臺灣馬戲的指標性團隊,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以多角化的經營模式,創下許多臺灣馬戲的紀錄。不但是第一個登上愛丁堡藝穗節和外亞維儂藝術節的臺灣馬戲團,也是首個進行海外巡迴的臺灣馬戲團。由於其獨特且多元的美學形式,這些年來FOCA受到廣大的海外觀眾的喜愛。

2017年FOCA開啟馬戲跨界三部曲計畫,分別與臺灣當代劇場導演Baboo、菲律賓視覺藝術家Leeroy New、德國舞蹈劇場團隊支離疏製作合作,打開臺灣馬戲表演者以往難以接觸的美學視野,希望透過一系列與不同領域藝術家的合作,找到臺灣當代馬戲的可能性。

成立以來,FOCA走訪國內外大小舞臺,包括2013年受邀法國奧貝納追星者新馬戲藝術節、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以及馬來西亞KAKISENI音樂藝術節, 2014年受邀法國新東向藝術聯盟前往香檳區巡迴演出,2015年受邀柬埔寨Tini Tinou國際馬戲節、英國愛丁堡藝穗節,2016年受邀德國德勒斯登Semper Opernball、澳門國際藝術節、高雄春天藝術節、臺北藝術節、高雄衛武營藝術祭,2017年受邀丹麥DGI運動與文化藝術節、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臺南藝術節,2018年受邀日本瀨戶內創意馬戲節、韓國釜山街頭藝術節、臺北兒童藝術節、桃園鐵玫瑰藝術節、臺南藝術節,2019年受邀法國巴黎布朗利河岸博物館演出、韓國首爾馬戲節、澳洲達爾文藝術節、拉脫維亞里加城慶、雙印巡演、拉丁美洲巡演、美國休士頓米勒露天劇院演出、衛武營馬戲平台,2020年受邀臺北兒童藝術節、臺北藝術節、臺東藝術節、白晝之夜、恆春半島歌謠祭、衛武營馬戲平台,2021年新竹市兒童藝術節、新北考古生活節、衛武營馬戲平台等。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