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集《浴兆》創作計畫

高鉦詠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浴兆》共有四個部分:「溫泉小開」以溫泉業者角度書寫北海岸的溫泉業如何運作,以及面對什麼樣的環境,主人翁作為溫泉小開,如何回顧自己的成長與落地、離開。「政府執行違反溫泉事件處分書」以溫泉標章作為線索,將台灣溫泉面臨的現代性管制手段之不適應、業者之間的言談為素材,探析業者的心理狀態與困頓;「卡塔卡逃與安公」書寫北海岸溫泉區的地景,並將小人物的生活點綴出影;「湯客傳」則是將溫泉湯屋的客人形色、溫泉軼事結合歷史上的地方案件、報章串接或散佚的故事縫補起來。

回到《浴兆》,更是在探問什麼樣的預兆讓你決定泡溫泉?泡溫泉又意味著什麼樣的人間徵兆?五行之中,溫泉兼具兩相,即為水火交融,水中有火。其雙面性格,既涵養遊憩的形象,又蔓生情慾的姿態,推演出幸與不幸的故事。從家族記事到產業與地景眾生相,筆者試著借身大屯火山腳下的浴客、業者,以溫泉湯屋裡身體的展演、情慾的流動、地方的集體記憶、宗教場域的採集,試圖描繪磺氣蒸騰的浮世繪。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中文姓名

高鉦詠

英文姓名

Tseng Yung, Kao

作品紀錄
  • 2021/10

    在拼圖的不密合處,我從事文學。(散文)

  • 2020/12

    宗親會(短篇小說)

得獎紀錄
  • 2020/12

    青年超新星文學獎,首獎

  • 2020/05

    國立政治大學道南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

展演或發表紀錄
  • 2023/03

    〈點不著〉(自由副刊)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