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劇場美感意境的發現

謝鴻文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台灣的兒童劇場評論所見有限,且願意長期投入關注的人寥寥無幾,正因為如此,我的書寫一直充滿自覺與警策,在我不斷看戲和書寫評論的過程中,很希望與其直接去談兒童劇負載的教育功能,不如去關心美感教育(Aesthetic Education)如何成為我們所有兒童劇場創作者的精神依歸,讓兒童透過戲劇這個藝術媒介的探索、瞭解和反思,連結自身的生活經驗,可以在審美中學習思考批判。

奠定美感教育為核心理念,我們就要慎重地把兒童劇當作藝術;因為既然是「戲劇」,絕對要用創造藝術的精神嚴以看待,而不是像現在太多迷失的兒童劇場工作者,把兒童劇當成取悅兒童的「遊戲」,只要把兒童逗笑就覺得自己任務達成。而美感會形塑出意境,深刻地概括了藝術的本質特徵和創作的內部規律,台灣兒童劇場的普遍表現,常被人斥為幼稚無聊(其中不乏成人戲劇的諸多創作者),透過批評才能有所反省,這也是此計畫書寫的主要效益,憑此我們可以掌握兒童劇場被忽視的美學,亦能證明兒童劇不是兒戲而已,相信這樣的觀點會持續影響改變創作。

 

顯示完整資訊
評論文章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