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夢》系列小說

林俊頴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人的夢》包含三篇字數皆為二萬字的小說,文本之人物、事件的脈絡互通聲息,但不必然為線型發展;三篇小說出入當下現實與日常生活的細瑣,貫穿出走、旅程與內心微妙的迴轉,內容綱要如下:

1.「補夢人」

主述者乃一獨居的中年男子,某日一早,如夢似幻發現南方好友的弟弟出現在客廳,啟動了主述者的旅程。南方好友是一獨身的中年男子,自弟弟不明原因陷入昏迷後,肩負起照顧全家老小的責任;他與服役時的同梯摯友廿多年來一直有聯絡,同梯的婚姻不順遂,父親久病纏身,兩人因而始終有著相濡以沫的情誼。南方好友與其同梯共同的處境,每一日得面對親人的病體,家庭生活的瑣碎,而相互提醒的是年輕時的夢想種種。主述者遂得以旁觀者的眼光帶出這一篇小說。

2.「原子人」

好友的弟弟三年前不明原因的猝然昏倒,從此陷入昏迷形同植物人。這一日好友弟弟無聲無息出現在主述者「他」、一個獨居從事保險業中年男人的客廳。藉由不速之客的刺激,他重新觀看自己的生活,回顧過去的生命,走出蝸居,展開一趟又是回溯又是反省的旅程,拜訪嫁作他人妻的前女友,再訪南方的好友及其全家人,完成一趟獨身者的醒悟之旅。所謂「原子」,則是比喻個體的單獨存在。

3.「異鄉人」

「原子人」與「補夢人」兩位主述者的共同好友,留學之後留在異鄉,任職一家大公司,因為職務關係常常遠程出差。異郷人也是一獨身的中年男子,是同性戀者,次次不同目的地而行程雷同的旅途中,他漸漸嚐到孤獨的苦果而不能忍受,而拜現代科技之賜,「原子人」、「夢中人」兩位好友時時告知現況,家鄉的神祕召喚遂愈益大聲,異鄉人於孤寂中領受的則是另一種人生況味。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林俊頴《人的夢》目錄

捕夢人

原子人

異鄉人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