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美國德州舞蹈交流計畫》

黃詠淮

  • 《2013美國德州舞蹈交流計畫》|黃詠淮|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2013美國德州舞蹈交流計畫》|黃詠淮|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首先要感謝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和常態補助的審查委員,讓我有這個機會獲得資源來執行此次美國德州的駐校交流計劃。能夠到世界各地方,體驗舞蹈和藝術的不分國界並藉此分享不同藝術文化間的舞蹈和身體並親身交流;該如何看進其中差異,從中發掘和交流彼此在舞蹈藝術經驗上的認知、多面貌與可能性,更是身為自由表演藝術工作者的自己不斷嚮往且期望經驗的事。一個月的德州女子大學駐校、生活、即興創作,同時也伴隨了工作坊的課程及演出,參加德州即興舞蹈節;以一個專業舞者的姿態代表著台灣舞蹈藝術環境下的形象,更為真誠在分享工作坊課程、(呈現)演出和每個舞蹈交流切磋的時刻。

此次駐校舞蹈交流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跟隨了Jordan Fuchs教授而體驗了一個全然以″接觸即興″的舞蹈形式合作的經驗,但仍保有其他即興表演的方式。教授與我和另一名台灣舞者楊雅鈞選擇以三人的表演形式工作,很不同於以往的排練和創作方式是,可以很單純直接的以接觸、身體碰觸和即興的發展下從認識彼此到熟悉,進而找到默契和利用對方特色與特性,在每個表演的當下找到三人互動間的關係和配合,音樂家參與排練過程設計聲音,音樂與三人相互介入使得即興變得有層次、多變化,形成有趣也充滿驚喜的演出過程;排練時,在語言上雖無法達到細緻的溝通,但透過舞蹈及互動時的身體卻可以更清晰理解、交流想法上與實踐時的歧異,有時甚至有更多且大的感受和想像空間。

在即興舞蹈節中,Jam像是一個透過舞蹈來交流意識的大熔爐,教室空間中有股暖流般,匯聚起一群用身體對話的人群,彷彿任何事可以不被侷限的用舞蹈的身體、即興互動間的回應結識彼此、共享當下的氛圍。德州即興舞蹈節雖是屬於小規模的藝術節,卻是個相當有意義的推動,匯集在這裡的舞者、音樂家和舞蹈藝術家們抱持著興奮參與和共事的心情,完全的享受在舞蹈節的每個過程,筆者不由自主的融入在即興舞蹈的盛會裡,準備好隨時體驗課程、舞成一片和演出分享我們的成績。

為此行德州駐校交流,除了設計中國舞和當代舞蹈的工作坊課程,筆者也以舞蹈交流為目的創作了雙人舞作(Two For The Road);同時在當代舞蹈課程內容上,依照不同班級設計不同的雙人片段學習,將學生從課程中的體驗連結到演出當日的身體記憶和視覺及更多想像的延伸。此行最大收穫是學習接觸即興,用最直接的身體去聽別人的身體,找到自然且有機的身體狀態接收和給予,最有趣是在關係變換之中,會由弱到強到隨意發展的可能,兩個到多個個體卻可以是一個樣貌般的緊密;來到這裡,感受德州的大與開闊,跟隨他們與人跳舞時的自在風氣,每個人都能夠是主導的角色。在德州的舞蹈教育環境下,周遭的人不會針對人而投以嚴厲或過於批判的言語眼光,使人能更為勵志的發揮和開展創造力與表現力,展現多樣的個人特色和才能,因此更看見互動密切、心情愉悅且舒服的樣態。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活動紀錄
文宣品
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報告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