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新古典舞團場租申請

新古典舞團

  • 2014新古典舞團場租申請|新古典舞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2014新古典舞團場租申請|新古典舞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2014新古典舞團場租申請|新古典舞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2014新古典舞團場租申請|新古典舞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新古典舞團自創團以來,即透過不斷的硏究、創作與演出,以達成本團『以現代知識和方法光大傳統,以傳統為依歸創造現代』為終極目標。自94年開始於紅樹林劇場,進行團員身體訓練課程、舞作創作、舞作排練、實驗性演出、研習營以及音樂舞蹈人類學講座與研討會等活動,不斷精進團員身體能力也充實舞蹈相關領域學識,並藉由各項活動或公開演出與鄰近社區交流互動,以進行推廣工作。38年來新古典舞團在劉鳳學老師的帶領下,持續且固定的排練及身體訓練使得各場次演出都達到高水準藝術表現,不論是藝文界專業人士、傳播媒體或一般社會大眾皆給予熱烈的肯定與讚賞。103年新古典舞團展演成果輝煌亮眼,共有全場演出14場。

07月26、27日應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之邀,參與「衛武營204童樂節系列活動」演出三場兒童舞劇《小王子》。此劇於2013年在紅樹林首演,採「集體創作」方式,創作者年齡自三歲幼兒到九十歲老者,全團共同參與、集體構思;包括角色的設計、道具的使用、服裝顏色的選擇,均以共同討論的方式進行,全劇所展現的是冒險、宇宙與我共存、萬物與我共生的博愛精神。

11月6、7日舞團應「北京舞蹈學院」之邀參與該校中國古典舞系籌辦之『中和大雅、古舞今聲』國際盛會,與會包含韓國、曰本…等國,以文化與藝術為主軸,進行跨國交流。新古典舞團創辦人劉鳳學,近一世紀,跨越亞洲、中國大陸、歐洲各地收集資料,並於1966年三至九月在日本宮內廳硏究、學習唐樂舞。自1967年完成者,計有唐樂舞大曲《皇帝破陣樂》、《春鶯囀》、《蘇合香》、《團亂旋》,中曲《崑崙八仙》、《蘭陵王》及《傾盃樂》,小曲《撥頭》、《胡飲酒》,依據日本之古樂譜古舞譜再參考中、日兩國相關文獻進行重建。《唐樂舞》系列自2000年推出後,先後赴美國、法國演出及發表論文,2010年於西安、北京交流演出,2011年亦於國家戲劇院推出《唐樂舞》系列之《傾盃樂》,深獲國內外表演藝術界及學術界之肯定。

12月5~7日《客風.漂鳥之歌》是以民族文化情懷的「根」建立起獨特風格。新古典舞團今年全新創作由盧怡全編創,從自身民族傳統精神的光輪中轉化與再造…
《客風.漂鳥之歌》舞作分為四幕:《祭天》、《出口》、《客風》、《漂鳥》。

從歷史、文化、人文及哲學思維角度切入,延伸出對人性深刻的思考;以族群遷徙中的漂流,述說天、地、人共存的生命歷程;以「共生」為創作方向,呈現客家藝術文化無限大的多元面向。此次結合「金曲創作」李和莆、「金曲歌手」謝宇威、廷威醒獅團及頂尖藝術工作團隊,打造以視覺加乘聽覺的作品呈現,營造雅俗共賞、兼具傳統與現代的大格局客家題材舞作。

12月20、21、28日睽違六年的新古典舞團【《2014新銳創作展》】,重現紅樹林小劇場。這次的新銳編舞家包含林威玲、林韋岑、陳伊芳及劉康鼎,串連「轉化」題材,發展出四部各不相同的舞作《愛.意》、《陰霾》、《溯-源》、《Slave Phenomenon》為你我精彩呈現。用藝術的手法探討人生,用相對柔軟的方式、不具批判地透過單純的舞蹈,提供一個反思的機會。經由這樣一個創作的過程,與作品的呈現,不僅對編舞者本身;也期待為觀眾帶來理性及感性上,不同層次的轉化。

綜觀整年表現,新古典舞團持續秉持團內的方向目標努力,並且創造佳績。

顯示完整資訊
場所照片
年度演出表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