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來了-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北中南全台巡演(屏東站-桃園站)

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

  • 偶來了-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北中南全台巡演(屏東站-桃園站)|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偶來了-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北中南全台巡演(屏東站-桃園站)|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這次「偶來了-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北中南全台巡演(屏東站-桃園站)」活動主要以互動演出形態來演出,讓更多未曾與大型布袋戲近距離看戲偶的民眾,可以體驗一下布袋戲互動演出的傳統藝術之美,也藉此將布袋戲藝術文化拉近與民眾的距離。

雖然金鷹閣在南部高雄地區已打出漂亮的成績,但卻讓其他地區的觀眾只聞其名,卻未能親眼目睹金鷹閣現場演出的舞台魅力。因此在各地戲迷的殷切期盼之下,我們決定以全國巡演方式,將金鷹閣的經典好戲,演給高雄地區以外的民眾觀看,讓其他縣市的民眾也能欣賞到金鷹閣的好戲。同時還能藉此機會,將台灣傳統藝術的布袋戲戲劇永續傳承,讓下一代的孩子也能體驗外台布袋戲的演出魅力。
原本活躍於南台灣的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為了推廣布袋戲演出藝術文化,以全國巡演方式來演出布袋戲,同時也藉此機會將高雄的傑出團隊的精采演出帶到屏東縣地區,讓屏東縣民眾可以一睹金鷹閣的精采節目。

以金鷹閣經典劇碼「玉筆鈴聲一生傳系列」故事,做為這次全國巡演的演出戲碼。這次巡演以《偶是英雄》,本檔劇情以英雄故事為主軸,不但講求戲偶拳腳功夫呈現真實布袋戲武俠片也以動晝補助全場特色,讓整檔戲充滿奇幻特色。除此之外,在演出方面同樣運用許多電視攝影棚的特技,直接現場展現,不靠鏡頭剪輯作業,一氣呵成完成高難度的特技演出,也是觀眾津津樂道。另外,場景方面也打破制式的外台演出框架,以立體造景,創造舞台景深,呈現出電視畫面才有的層次感,並隨著劇情需求,更換不同景色變化,讓後景不再只是單純的景色。

整場演出以「大型電視木偶」來演出,並以擬人性化的動作來詮釋表演,讓木偶的動作更加生動,除了保留原先木偶的動作精隨,更能展現操偶技術的藝術,讓觀眾耳目一新的新鮮感。另外,為了呈現最佳欣賞視覺,演出當中,同步「現場字幕及Live影像」播出,除了讓觀眾可以欣賞到戲偶演出的細膩動作,也能透過字幕來瞭解演出的內容,而不會有因為聽不懂方言台語,就不觀看演出的困擾,也讓演出可以更加精緻化。

以這次巡演做為起頭,做為以後增加場次的依據及參考,期能藉此巡演,讓布袋戲文化藝術也能成為台灣獨特的表演藝術,也讓更多未曾接觸過布袋戲的民眾,可以藉此認識台灣的布袋戲文化,達到永續傳承的目地。

期望透過這次活動的辦理,讓屏東縣市民對於布袋戲的演出也有不一樣的看法,也能有近距離觀賞金光布袋戲的藝文特色,也讓民眾可以透過互動表演方式,認識布袋戲的藝術之美,讓台灣特有的布袋戲文化可以永續來傳承。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演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