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輪》中短篇小說集創作計畫

陳旻道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作品簡介

《年輪》這是一部講述水金九地區的小說,以「黑暗」作為基底風格,輻射出多面向之小說創作,包括抗日事件、殖民衝突、礦區風情、幽默戲謔、礦業沒落後的畸形社會。以文字為主要形式探討水金九地區從日據時代到現在的滄桑史詩。

創作心得

從第一次旅遊水金九地區驚艷那裡的潮濕與灰色崎嶇到真正讓我(陳旻道)下定決心創作,再從下定決心創作到如今計畫完成,時間地圖被我拉到很長很長,一路上太多酸甜苦辣,生命多出太多人一度讓我措手不及。還好有書寫。

在漫長的書寫過程,深深讓我體會到作家必須克服各種「現行心理」跟「實際」的阻撓,如何持續專注—主題的寫作,一直是我努力的核心重點。但他仍有正向的,譬如在後段日子我自己重看作品時,便會發現不少「當下」的影子滲透入作品,他們可能虛構或真實,可能只是作品一個十幾個字微小場景……,但那就像清澈的上游溪水流至下游,肉眼看仍見底,實際上已夾雜太多太多記憶的麈埃。

而那就是小說豐富的年輪。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年輪》作品目錄

暴雨
白色山坡
夜暝暝
火中人
繼承者
礦坑的美好
敵人

廢煙道
藤蔓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