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創作】植有武威山茶的小屋

蕭秀琴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蕭秀琴《植有武威山茶的小屋》創作計畫

這是一部雙線敘事的小說,談一位懂日文的植物系畢業的都會女性,人生以自助旅行為目地,在沒有出門旅行期間就找份工作賺取旅費,準備下一次的旅行。她在母親過世之後到澳洲做半年的自助旅行結束,在台大地質系應徵到她以為是一份資料整理的打工工作,卻意外地接觸到台灣一個小鎮家族的歷史,與台灣日本時代博物學家的人生。

寫作方式以女主角阿澄在小鎮一棟日式庭園裡的洋樓書房,以及一間像倉庫的小屋裡工作,工作期間認識了這棟房子的主人阿澈,並與之談戀愛。

阿澄工作期間發現自日本時代留下來的樹木、岩石、器物,以及台灣地理資料,博物學家的書信往來,才重新認識那一段她所不知道的台灣日治史。

另一條敘事線以日本時代博物學家以及一群年輕高校男女的日記、書信、田野筆記,敘說1930年代台灣年輕人對知識的探索以及熱情,留下了台灣地理以及動植物大調查的學術著作。

這部小說以春夏秋冬的結構,敘述人物對知識的熱情,以及對愛情的渴望;隨著台灣自然景觀因四季變化帶來的驚奇。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