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土

胡慕情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同意是啥小?恁爸只知道抗議!」2008年,苗栗縣後龍鎮灣寶里居民收到來自苗栗縣政府的土地徵收查估公文,縣長劉政鴻說:「灣寶這塊地是什麼東西都種不出來,不如開工廠造福苗栗縣百姓!」自此開啟灣寶居民長達三年多的抗爭。在這期間,台灣各地同時爆發許多徵收爭議,如苗栗大埔。但這些人的抵抗,目前僅有灣寶成功。他們的勝利,正來自於「絕不同意」的一口氣。

抗爭從來不保證成功,事實上,往往失敗。灣寶作為一個負債嚴重縣市裡的小農庄,究竟何以能夠與政府抗衡?本書由灣寶居民不願放棄土地的堅定為索,向上溯源,爬梳島嶼在不同統治者的支配下,如何讓人民離土地越來越遠,最終導致一條條生命,在土地徵收的戕害下殞落。作者周旋在歷史文獻、研究論述、報導記錄與虛構敘事之間,以行動者的生命經驗為核心,串接結構的經緯,呈現一群人的行動與意志,如何可能並抵擋發展主義的巨浪,留下供給世世代代食糧的豐饒地上,以及生活想像。

顯示完整資訊
成果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