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蝶最近的遠方:旅行想像與詩的越界》詩集創作計畫

張日郡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本創作詩集《離蝶最近的遠方:旅行、想像與詩的越界》,欲透過旅行或實際踏查的經驗,對於台灣蝴蝶生態進行相關觀察及攝影紀錄,並藉此獲得的實際感動,進一步書寫蝴蝶以及台灣的自然環境。當然,礙於自身所認為的「文體」與「現實」因素,並無法如台灣許多優秀自然的寫作前輩,可以全然以「自然」為書寫主體,也就是說,「詩」必然含有作者想像或虛構,以及藉蝶來譬喻的部分,但這仍是筆者(張日郡)可以繼續努力的空間。以下說明本創作詩集的架構,主要分為四輯,分輯詳述之:

「輯一:嘗試集」:本輯名為「嘗試集」,意即我想透過「三行詩」簡短詩歌的特性,書寫自己踏查、觀蝶過程中的感想,嘗試先以四十五首「三行詩」切入蝶的世界,也是筆者開始真正思考,如何將蝶的生態(包含它們賴以維生的植物、自然環境),甚至學名納入詩歌當中。此舉,究竟會不會稀釋詩歌的精煉性?這個問題也是我在本詩集的創作過程遭遇到最大的難題。

「輯二:原生棲地」:此輯,我將書寫視角置放在自己家鄉的土地以及家庭描寫上,有以蝶作為譬喻或串連,例如「後院的紋白蝶」其中五首詩,便以筆者家人對於紋白蝶及其食草小白菜的看法,書寫而成。又如「夢中魚池」則是以父親在林內自建的魚池,及周遭自然環境所生之蝶類作為描寫主體。

「輯三:夜航西飛」:此輯為我在島嶼西部旅行拍蝶,再透過創作來呈現各地人文自然環境的二十首詩。譬如「烏來行書」共三首詩,我以組詩的形式來記錄自己覓蝶、拍蝶的過程。又如「溫室效應」則是觀看、嘗試思考大白斑蝶於人工溫室之中,供人觀賞的意義。

「輯四:島嶼邊際」:此輯我針對台灣離島的一些特殊蝶類來創作。例如「默劇──綠島大白斑蝶」共三首詩,嘗試以反思觀光及自然環境之間的關係。此外,此輯最後以一首長詩「蝶道‧返鄉」作結,希望藉此詩來整合我在創作本詩集時的一些想法,或許仍舊不夠成熟,但在創作的同時,我發現其實自己在找「屬於自己獨特的譬喻」。

我希望能在這本詩集創作的過程中,發現台灣土地的美,甚至是殘破的部分,我相信自己終將會走上自然書寫這條道路,不是單純為了創作靈感,而是可以開始關心自己生長的土地,從自己喜愛的蝶開始,也從蝶開始延伸,好比飛行。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
  • 出版 | 本創作計畫於2015年由遠景 出版,書名為《離蝶最近的遠方:旅行、攝影與詩的越界》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