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的山嶺

王威智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臺灣多山環海,在漢人的思維在臺灣建立傳統以前,原住民便以山海為家,上山下海是生活的一部分,對於大自然擁有一種既實際又孰悉的認識,因此登山不是休閒也不是一項具備冒險性質的活動,山林即生活。漢人移民進入臺灣後,基於人地陌生、施政規範以及思想的侷限,不鼓勵乃至禁絕進入荒邈的山林。臺灣登山史始自日治時期,從調查探勘到以旅遊休閒及強身健體為目的的登山活動日益盛行,如今,天天有人在臺灣廣大的山區活動,無論深山淺山郊山,學術研究、探勘開路、登山健行乃至日常運動。

自1970年代林文安等前人於臺灣268座三千公尺級高山中選定 「百岳」以來,完登百岳一直是許多登山者的目標,正是在以「完百」為目標的動力驅策下,絕大多數「百岳」的路徑已踏出清晰的路跡,這些明顯的路跡是安全的保障,卻也是令少數登山人疏於防範的危機所在。

身為臺灣屋脊,廣義的中央山脈既壯且美,行走其中很難不同時感到震撼與震驚,震撼來自綿延無序的稜線、自然毀壞的崩塌地、高聳光滑的岩壁、茂密叢聚的綠意、靈動躍走的鳥獸、涓滴匯聚的溪源……,而震驚起於今昔人們以資源擷取者的角色介人的痕跡、垃圾、脫軌的舉動、無視生靈的消長……。

《凡人的山嶺》以親身進出臺灣山林的經歷為本,場景聚焦於幾條咸認困難等級的路線,如丹大東郡橫斷、奇萊東稜、干卓萬山群、新康橫斷……等,描述的對象包括自然、事件及人物,當然還有往返其間的所思所感,關於山林的魅惑、「百岳」的迷罔、致死的事故、封閉的「黑山」、森林砍伐的反思、商業登山的本質……。

在人間平凡日子裡,登山不是必要之舉,只是一種需要體力、態度與觀念的精神需求,對於自然或他人危害極微甚至無害,而這正是本書所渴望表達。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
  • 出版|本計畫於2019年由蔚藍文化出版,書名為《凡人的山嶺》,ISBN為9789869773102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