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對上空》紀實攝影三十年影像收錄出版第二期計畫

許村旭

  • 《派對上空》紀實攝影三十年影像收錄出版第二期計畫|許村旭|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派對為外來語,由「party」一詞而來,原意有「社交聚會」、「晚會」,與「黨派」等雙關意義。書名《派對上空1994-2016》接續前一部攝影集《派對走掉1984-1994》,用作為解嚴、解報禁後大時代的隱喻。

本書收錄許村旭作為新聞攝影工作共近30年後段歷經解嚴、街頭運動與離開媒體業回歸庶民生活的影像創作。他長年服務於新聞業界,不論影像或文字都有其一貫抽離而批判的眼光,他慣以諷世自嘲、外放內斂的冷眼,出沒於各現場直擊人性幽微的百態,而他的文字則關照當下時代政局更替、民主自覺甦醒與在地意識、環境保育意識崛起等等社會正義之相關提問。

攝影若作時代佐證的物質影像、事件述的回憶圖像,它將彰顯對應於歷史事件的重要性,與空間被再記憶、被再書寫必然相關。不過,雖然影像總伴隨著「此曾在」的幽魂,然而影像作為影像本身,它同時更包含其自我編造影像內在世界的一切創造力,而這個徒有其表的幻象,則裝載村旭置身於外的平行宇宙。《派對上空》並不是一份新聞照片的集結,在其中,它保有攝影者由主流媒體偷渡而出的分裂觀點與獨特力道,而且既嘲諷又靜謐,既有低俗趣味又能觸動人心、引人發笑又意味深長。

《派對上空》隨著攝影集的整理與編輯,村旭除了慣性的日常街頭直擊之外,亦經歷而收錄了太陽花學運與2016總統大選等事件。這些事由偶爾如新聞之於記者般,總令村旭有著抗拒不了的緊密吸引力與使命感,然在這些事件與命題不斷發生在他離開媒體的影像後,我逐漸理解到,也許他的影像無論如何,都會以新聞攝影人隨時企圖狩獵實事實情的激情去捕捉,也都會以他餵足於主流需求外的第三個鏡頭,再去掠奪一些永遠在主場外的無奇小動作。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內容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