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構的殼(暫名)

邱靖絨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虛構的殼》文集有向卡夫卡以及卡爾維諾致敬之意(以此創作心意出發,並非仿作,畢竟大師的身影如此巨大),想以小品方式呈現,但不確知最後會長出什麼枝葉。過往閱讀時,前者在《蛻變》一文裡的男主角,以及後者的小說主角馬可瓦多,兩者的形象鮮活,宛如角色本身真實的活著,活在文本之外,讀者心裡,當然小說人物背後也充分表達出作家對世界的批判或者憐憫。或許我(邱靖絨)也期望在此作品能試圖寫下發生在我們這個時代,這個島嶼,這個城市的事,或虛或實,加入一些用奇形怪狀的想像力探索世界的可能。期以過往寫過《K小姐的城市旅行》一文的主角,沿用當時所塑造的人物再延伸,融入本文集中成為全新的故事。

在這荒謬的資本世界裡,我們在每日的運轉中總會留下一些什麼以及留不住一些什麼。在此試圖以虛構兼併的方式,拋開文體束縛,但練習精煉或者尋找文字描繪的可能,希望把城市的孤獨,流浪,變遷,漂泊的種種不同情狀也涵蓋其中。而虛無感或者存在是能描摹的嗎?最初很渴望寫出另一種不一樣的城市觀察或感觸,更希望能探索人心靈的向度,如何面對,如何安適。不解決問題,就只是呈現這個世界。

在創作的過程中,不斷自我叩問為何而寫與如何鋪陳,生活種種的束縛與枷鎖,各種滋味或觸發,也在寫作上也有新的領悟與走向。原以為《虛構的殼》可以詮釋的空間如此寬廣而難以言說,後來才發現《虛構的殼》是如此貼鄰著人生,所有的生命都在摸索人生滋味與出口的路上。

顯示完整資訊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