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雜亂十載 (老師沒教的台灣故事) 一書

愛書人雜誌有限公司

  • 出版 雜亂十載 (老師沒教的台灣故事) 一書|愛書人雜誌有限公司|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陳婉真《離亂十載-1940-1950臺灣記事》簡介

一九四○到一九五○年是二十世紀影響人類最巨大的十年。尤其自一九四一到四五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戰爭,使用武器威力最強,也是死傷最慘重的戰爭。而1949年因為中國內戰、政權更替造成的大難民潮,無論對中國、對台灣的影響更是史上最鉅。

對於台灣人而言,又加上戰敗的殖民地母國日本撤回,聯軍把它交給蔣介石託管,由戰敗國殖民地人民回歸「戰勝」的祖國,以「簞食壺漿迎王師」的心情歡欣鼓舞的慶祝聲才剛響起,立刻遭受的卻是連殖民時期都未曾遇過的悲慘待遇:二二八、清鄉、白色恐怖、史上最長的戒嚴令、史無前例的通貨膨漲、大規模的土地改革……,諸多震撼接踵而來,對身歷其中的那一代,影響難以言喻。

然而,翻遍史籍,有關這段期間的歷史與記載,卻是寥寥可數,許多影響重大的事件被淹沒,造成台灣近代史上的缺頁。

本書因此以訪問一九三○年以前在台灣出生、或是相關事件的當事者,由他們來訴說一九四○年到一九五○年這十年間,在台灣所發生的幾件大事,以還原歷史真相。具體的有:第二次世界大戰、改朝換代的過程與兩個政權的差異、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四萬換一元,以及耕者有其田等對於當事者的影響,並佐以事件或是相關的老照片或檔案史料等,目的在填補台灣歷史的罅隙。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內容摘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