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是我的居所

呂政達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文學創作的傳統裡,神話一直啟發著許多的寫作者的動力和靈感,既可藉神話來抒懷,也讓古老的神話,在每個世代的作家手裡賦與新的詮釋,有如在神話上印上自己的指紋。

在此一創作計畫裡,印上的則是我(呂政達)這個寫作者自己的指紋。我書寫在成長歲月中聽來的神話,以及一些我特別有印象的神話,從神話的內容中更加理解人性和自己,也就著神話的意義和探討,發現人類社會更普遍的存在。

在書寫過程中,以神話為主題的小說和故事源源不絕而出,限於篇幅,僅分成散文和小說兩部分。在散文部分,加入個人對成長和文化心理學的理解,特別是一些與成長、父子關係有關的神話,個人相信,從人人熟悉的神話出發,確實也可做為某種創作教育的題材,如要寫作者寫一篇對白雪公主的感想,可能就會產生不同的角度和版本。

因此,神話的創作書寫基於普遍性和熟悉性,有如心理學家榮格所主張的原型,同時每次的書寫經驗卻又是相當私我的抒發。所謂神話是我的居所,這個委既只成長中主體性的尋找,也代替著我這個人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