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城啟事》小說創作計畫

羅浥薇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本計劃始於短篇小說創作,原存有調整寫作節奏之心,想自前書跳脫,嘗試進行約五千字規模的短小說寫作;當著手進行寫作之際,心逐漸分化長細又擴大,寫成萬字小說;試過幾篇之後驚覺為形式所囿,遂撿拾細節,暫成短簡與散記,醞釀結構,欲繼續再來的長篇。

小說寫作捕捉了幾個城市與特定時期的氣味:香港、台北、巴黎、洛城,並以事件和情感串連,處理了關於文革、離散華人、大學女同志社團、憂鬱症、自殺、政治與個人生命,也試圖描寫那些之中純粹的愛情。

由於寫作題材的與方式的轉換,這一年明顯感覺身為一個寫作者在面對不同文體的挑戰與偏心,對此計劃的進行與延續亦更具成型。

《尋城啟事》創作計畫內容

  1. 失戀傳奇:一名浪遊香港的男子追尋分手戀人與家族移民身世的故事。
  2. 夢醒時分:艾力醒來了,又好似睡著;繾綣與她已分離,又仿佛仍在一起。這是關於九零年代初期的台北、女同志、與憂鬱症的追憶。
  3. 龐城之春:在巴黎近郊經營招待所的李霍在那年春天遇見了玫瑰,神秘而負傷的玫瑰,如何動搖他沈寂的人生。
  4. 完美情侶:何年何月何時何地在洛城妳我曾是完美情侶?
  5. GIG CALLING:在《葛洛夫音樂與音樂家辭典》中特別提及,gig是「一夜限定」,我從gig感知一座城市和那些此夜限定的狂喜與悲傷。
  6. 小鎮奇人:我現實中的幻想朋友。一旦另有去向,總是溫柔地交棒,永遠不會離棄我,把他們最出奇的神韻深印在我的視網膜。
  7. 最後的倫敦(它帶給你這些小小的死):與一座城市告別豈止是如此纏綿的事。
  8. 火宅人:自柏林跳蚤市集拾回的相機裡有冷戰時期東德的雪景,以攝影我們穿越時間與情感詮釋愛。
  9. 琴之森:2006年拉斯送給我Brad Mehldau的音樂會門票,他離去之後琴聲還下在我心底。
  10. 長頭髮:削去頭髮之後改變了身體與城市的關係,感覺自己像個怪物,同時感覺不再只有自己。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