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音之後,以文字保存殘響-音樂評論與書寫計畫

徐韻豐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徐韻豐「樂音之後,以文字保存殘響-音樂評論與書寫計畫」簡介

本專案將以「疫情後的台灣藝文發展」、「國家級旗艦製作」、「當代與台灣創作」為軸線。

「疫情後的台灣藝文發展」將針對疫情之下,職業樂團對節目更動,或是滾動式樂季發布已是常態,然而當台灣周遭的東亞國家隨著先一步與病毒共存,節目安排能逐漸與歐美藝術家巡演接軌,防疫模範生的台灣將如何接下這一棒?或是如少數商業音樂劇場,可以趁機以定目演出百場的形式,如嫩芽在疫情風暴後鑽出一線生機,皆是本案觀察重點。

「國家級旗艦製作」包含無論是疫情之下,國三館所推出的旗艦節目,跨國製作項目是否能突破距離窘境,融入科技新思維的製作是為做而做或是仍然保持藝術性?國內首屈一指樂團外籍音樂總監因隔離政策將演出行程調整為每季來台兩次,一次密集演出四場的新型態,為樂團帶來的是困境還是新氣象等重要議題,皆為本案觀察重點。

最後本案也將針對「當代與台灣創作」,對於各音樂團體與獨奏家所演出的當代作品,或委託本國作曲家的新創作品進行演出紀錄,同時也對科技藝術實驗進行評論,以及各類新式跨界演出深度觀察,希望藉由記錄與評論,提供觀眾視角給予演出者,當再度搬演時可以有具體的反饋,也給予觀眾專業視角,在演出後可以有同理明白製作或創作的來由先後,以文字為輔,在評論平台保存並接受回饋討論。

顯示完整資訊
評論文章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中文姓名

徐韻豐

展演或發表紀錄
  • 2022/05

    節目製作:小情歌之夜(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

  • 2022/02

    音樂會導聆:上海商業銀行-領略聲音之美《月樂悅夜》

  • 2021/03

    節目製作:回家的路音樂會—集中營裡的天使之歌

  • 2021/01
    ~
    2021/12

    節目製作:東區153-百工百業名人系列座談會

  • 2021/01

    專題演講:閱讀數位|《圖書館沒有輸》(表演藝術圖書館)

  • 2020/09
    ~
    2021/09

    專題演講:歐洲城市藝文巡禮—布拉格(飛達旅行社,戲台酒館)

  • 2020/08
    ~
    2021/08

    專題演講:歐洲城市藝文巡禮—維也納(飛達旅行社,戲台酒館)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