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紀錄劇場─情書系列

影響‧新劇場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影響‧新劇場「樂齡紀錄劇場」劇本委託創作:許正平《換/幻妻:愛情的模樣》

《換/幻妻:愛情的模樣》描述一位和妻子面臨感情問題的丈夫同時也是一名隱藏自己真實性向的男同志,每一次的異地出差,事實上都是他和男情人間無人知曉的偷情假期。

故事在一次曼谷旅程中展開,丈夫與妻子透過視訊連線台南、曼谷兩個城市,跨越空間限制的家庭口角,螢幕兩端連結起各有心思的人們。試圖維持雙面人生的丈夫,陷入家庭、婚姻的泥淖,無法抽身的妻子,以及在有實無名的感情中不斷無聲付出的情人。參觀寺廟的旅途中,丈夫在人群間看見一張絕世美顏,讓他不禁說出「如果那是我老婆就好了」。

回國後,丈夫突然發現,妻子真的改變了容顏,兩人的關係也如然從以往的針鋒相對轉為和樂。而情人則在發現丈夫有其他偷情對象後選擇離開這段關係,不再打擾丈夫與他的家庭。

然而過著幸福家庭生活的丈夫,卻罹患阿茲海默症,最終失去了對妻子的記憶、對其他對象的記憶,只記得一同在曼谷旅行的情人。情人與丈夫最終在人生結尾,於安養院相遇。發現丈夫回憶裡中就只有自己的情人,決定邀請丈夫最後一次一起出發,前往曼谷。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創作者簡介

編劇:許正平

台南新化出身,中山大學中文系、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戲劇創作組畢業,任教於台灣多所大學。寫作文類有劇本、小說、散文,著有散文集《煙火旅館》、短篇小說集《少女之夜》、電影劇本《盛夏光年》、劇場劇本集《愛情生活》等。

劇場編劇作品包括:《旅行生活》、《家庭生活》、《花園:三則現代與聊齋》、《愛情生活》(台南人劇團)、《阿章師的拉哩歐》(台南人劇團)、《家的妄想》(阮劇團)、《雙城紀失》(香港劇場空間劇團)、《城市戀歌進行曲》(阮劇團)、《禁區》(九天民俗技藝團&阮劇團)、《水中之屋》(阮劇團)、《禁止使用2.0》(阮劇團)、《皇都電姬》(阮劇團&劇場空間)。另外,亦曾與劇團合作,改編國外經典劇作,如《海鷗》(改編自契訶夫《海鷗》,台南人劇團)、《安平小鎮》(改編自懷爾德Our Town,台南人劇團)、《櫻桃園2047》(改編自契訶夫《櫻桃園》,人力飛行劇團)、《退休戲劇教授和戲班子——2018邀莎翁由台灣》(三缺一劇團)。

顯示完整資訊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影響‧新劇場

立案日期

2010/12/17

負責人

呂毅新

團體簡介

影響.新劇場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Taiwan Top年度獎助演藝團隊。創作內容豐富,跨域多元,如動態音樂劇場、光雕和體感互動科技、口述歷史劇場、生態環境劇場,及「落臺語系列」等。多次進行跨國演出計畫,獲邀於各大藝術節演出。劇團亦積極以劇場做為社會服務與行動的推進器,致力文化平權、兒童青少年劇場、共融藝術等。策畫主辦之青少年劇場「十六歲正青春藝術節」、「十六歲小劇場—青少年扮戲」、扶植青年藝術發展「Incubator for New Voices新聲‧誕」、身心障礙劇場「藝術大無限」、文化體驗教育、「激發創造力」專案、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推動「臺灣女性生命史應用及演繹計畫」等計畫皆深獲好評。

重要活動

  • 2022年 與衛武營童樂節共製《老皮箱》獲邀至2022年衛武營童樂節演出;獲邀至夏至藝術節演出《聽見—城事記憶》
  • 2015-2022年 與臺南市文化局合辦「十六歲正青春藝術節」、主辦「青少年扮戲計劃」,製作演出青少年劇場作品《少年蒙太奇》、《在路上》、《萬花筒》、《共振》、《發角》、《出脫》、《倒彈》、《負1開根號》
  • 2021年 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共製《女子戲‧流轉歲月》辦理「臺灣女性生命史應用及演繹計畫」
  • 2019年 與印尼編舞家Jecko Siompo進行跨國合作兒童青少年、青年舞者百人舞蹈劇場《動物趴Animal Pop》
  • 2018-2019年 主辦文化部扶植青年藝術發展「Incubator for New Voices新聲・誕」計畫,製作《Incubating1.0》、《詭》等作品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