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樂飄鄉|社團法人台灣兒童管風琴教育推廣協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社團法人台灣兒童管風琴教育推廣協會「音樂飄鄉」計畫簡介

社團法人台灣兒童管風琴教育推廣協會(Orgelkids Taiwan)以獨特方式,透過小管風琴「音樂啟蒙」的藝術教育來改變孩子。從無到有,在偏遠地區,興起音樂學習與教育創新。向從來沒聽過管風琴的人推廣並介紹全新的音樂體驗,走進山裡和鄉村,為孩子們編織音樂夢。「音樂飄鄉」兒童管風琴校園推廣計畫,落實了這項「教育去貧」的志業。以系列活動深入偏鄉、山區、弱勢,或實驗小學。我們的服事,為孩子而生,也讓學校及社會,雙雙獲利。

「社團法人台灣兒童管風琴教育推廣協會」,是亞洲第一個專業兒童管風琴教育機構。2022年獲得國藝會常態補助,以「音樂飄鄉」計畫深入北中南東共計15間國中小學和音樂營隊,積極引領國中小師生超過1,000人,探索樂器之王「管風琴」——浩瀚無涯的美妙世界。課程規劃以蔡純慧老師的「管風琴逗知識」、朱郁柔老師的「親手組裝」、和「彈奏小管風琴」為軸心;並依不同校園發展重點,由曾艾雯和江怡佩老師帶領中西音樂、舞蹈、美術合作演出為成果。如:忠孝(管樂團)、苓雅(舞蹈班)、鼓山體育班(野玫瑰)、六龜新威(客謠合唱)、大仁(國樂班)等,將各校特色融入延伸,學校也順便可以宣傳自己的特色,與小管風琴互相輝映,課程精實無冷場,會後更是熱烈迴響,成效斐然。所到之處無一不受到國中小師生的歡迎,並且紛紛邀約明年再來。「音樂飄鄉」小管風琴的校園課程,讓學生們從接觸到喜歡,從啟蒙到受益,相信「Orgelkids Taiwan」的每一步都值得!

顯示完整資訊
活動紀錄
課程師資表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社團法人台灣兒童管風琴教育推廣協會

立案日期

2019/03/02

負責人

蔡純慧

團體簡介

社團法人台灣兒童管風琴教育推廣協會(Orgelkids Taiwan)簡介:

亞洲第一個專業兒童管風琴教育機構——「Orgelkids Taiwan」。

Lydia Vroegindeweij女士於12年前在荷蘭創立Orgelkids,積極倡議介紹年輕人與兒童認識管風琴。Vroegindeweij女士的觀念令人心悅誠服,於是在比利時、美國、加拿大、瑞典、德國、英國、丹麥、法國、西班牙獲得採納,並繼續擴展到世界各地,成立了Orgelkids International Group。「財團法人陳郭淑真發展音樂教育紀念基金會」的常務董事蔡純慧女士亦將其引進台灣,Orgelkids Taiwan於2019年3月2號由內政部頒證正式成立。

親手體驗組裝和彈奏迷你管風琴,並且直接或間接探索音樂、科學、科技、工程等概念是Orgelkids課程的核心。這套精巧、迷你的管風琴配件組共有133個可供重複使用的零件,採取純機械傳動方式,極致精美的材料與工藝,讓年輕人與兒童得以探索「樂器之王」的豐富之美,並且擴展大眾對管風琴的認識。

不過,Orgelkids真正的目標在於「驚奇與創意」。年輕人可以學著認識管風琴,他們會培養出對管風琴的了解和欣賞,也會學習團隊合作,更可以認識音樂如何為生活增添美好。他們用雙手觸摸優質的工藝作品,又看到自己的雙手可以組裝出這樣的成果,就會感受到莫大的快樂。而這個過程會帶來驚奇感,這正是終身受用的寶貴體驗,也是創意的根基。年輕人與兒童將從中感受到真實的快樂,也更能從彼此身上、從周圍的世界中追尋最大的美善,使他們成為下一代的音樂家、明日的優質公民。

2019-2022年重要活動:

  • 2022/03/12、04/16、04/30 協助屏東演藝廳舉辦親子、共融、成人管風琴工作坊
  • 2020/07/15-07/18 屏東演藝廳兒童管風琴夏令營,為期四天的百人音樂夏令營
  • 2019/07/10-07/13 屏東演藝廳兒童管風琴夏令營,高規格百人兒童管風琴夏令營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