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明之沙

成英姝

  • 藏明之沙|成英姝|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本計畫「藏明之沙」為三十三萬字之長篇小說,是國內首見以長距離越野賽車為題材的作品。穿越極艱險荒遠無人地帶的長距離越野賽車因其特殊性質條件,成為一個封閉的世界,高沙、戈壁、碎石灘等險惡且變化莫測的沙漠地形,高溫以及高溫差、沙塵暴的惡劣天候,乾燥、物資缺乏,艱難的生存條件,無地標的方位辨識困難,各種不可能穿越的地勢阻礙,對駕駛與車輛維修技術的要求遠遠超過想像,作者為創作此一題材多次參與賽事活動(包括觀摩新疆環塔拉力賽、內蒙古巴丹及林挑戰賽、北京懷柔越野場地賽,參與中國越野拉力賽〔賽段從北京直至甘肅敦煌〕之車隊後勤救援工作,參加內蒙古庫布其越野拉力賽車培訓課程獲得賽手執照)。相對於其他人工跑道的賽車,越野場地賽、公路賽、拉力賽、短道賽,每一處要求和計較得細緻和精準,長距離越野賽拉出一幅無與倫比的大塊全景,就像相較微距攝影可以巧觀至昆蟲的毫毛,高空中的直昇機拍下的遠眺則是雄渾粗礪的壯美。長距離越野賽如此貼近人生的比喻,映照出人對命運的挑戰,生命綻放狂野的美,卻要付出痛苦的代價,將人與人之間的競爭、信任,愛恨的難題拉到一個極致。藉此一作品將一外人難窺究竟的賽車活動面貌帶給讀者,並呈現長篇小說視野的擴展,追求對更豐富素材的探索。

(2013年專案成果摘要)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內容摘錄
延伸閱讀
備註

本專案成果資料包含計畫完成時的成果內容以及後續正式出版後的內容,兩者可能有些許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