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戲劇大師系列—第十一號行星

萬華劇團

  • 當代戲劇大師系列—第十一號行星|萬華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第十一號星球》(The 11th P1anet)是由斯洛維尼亞(Slovenia)文化巨擘費里沙(Evald Flisar)所寫成的得獎劇本。斯洛維尼亞位於中歐南部,西與義大利北部接壤,北邊是奧地利,東北有匈牙利,東部和南部則由克羅埃西亞包圍,人文建築與自然的美景隨處可見,曾被選為歐洲最美麗的國家。這個小而美麗的歐盟國雖然擁有長遠傲人的文化歷史,但是在政治實體上來說,脫離南斯拉夫,獨立建國卻只是二十年前的事情。

斯洛維尼亞和台灣有諸多類似之處,同樣是蕞爾小國,同樣有著政治實體不足百年的歷史與政治獨立的敏感問題,似乎更能體會經由藝術文化向國際社會發聲的必要性和緊迫性。由於賈里沙先生在斯洛維尼亞的藝文界具有崇高地位,獲得官方積極支持,將他的作品譯成二十多國語言,在世界各地發行與演出,卻獨缺中文。因此萬華劇團所編輯出版的劇本為費里沙先生劇作中第一本中文翻譯本。

這是一個非常值得出版的劇本,同時也非常適合演出。近年來,台灣出版界引入了不少歐陸的劇本,為劇場增色不少。對於已經成熟的編導而言,從高濃度的劇本文學中攝取養分,加以再詮釋,往往可以創造出個人風格強烈的作品。但是對於劇場學生而言,於詮釋上,卻有難度。這個劇本有些不同,它不需要特別形式的介入,只要按照劇本的指示與台詞走,就能完成令人滿意的劇場作品,因此特別適合劇場學生的學習、排練與演出需要。

首先,這個劇本裡的角色簡單,就是兩男一女,三個流浪漢,不需要大的劇組編制。再者,整個劇本的鋪陳是由單純的兩兩對話或三人對話建構而成。每個段落裡,作者以幽默、睿智的語言呈現當代消費社會令人感到哀傷與虛無的種種現象。最後,所有的舞台動作在劇本的對話中皆有脈絡可循,易於揣摩。

這是一個讀起來趣味十足、充滿動感與畫面,演起來勢必很過癮的劇本,由此可知作者一定是一位深諳劇場演出的聰明人。此劇可讀性高、適合學生練習、劇場演出精彩過癮,這些理由已經足夠成為此劇本出版之特色。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