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里霧》奇幻地誌小說集創作計畫

許鐘尹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他里霧」為雲林斗南的舊名,這裡曾經是莽原和森林,他里霧人的家屋就建在這裡,名字也被記載古老的地圖裡面。幾百年過後,他里霧族群已杳然無跡,只剩大尖山前的雲霧依舊繚繞,同樣生活在這片土地的創作者,只能提筆書寫,建構一個平行時空的他里霧。

《他里霧》奇幻地誌小說集,以大尖山前的雲嘉平原作為背景,在歷史文獻中爬梳四五百年來的人們如何在此生活,以為地誌書寫,並在文獻紀載的空白處,填以奇幻色彩,讓故事在這片土地的不同時空之中並肩奔跑。

小說集由五篇故事組成,面對島嶼的局勢更迭,他里霧人在故事中也可以是一支具有穿越時空走標能力的部族,手握魂石觀看未來和過去,聆聽鳥鳴召喚出金銀、死亡和隕石,面臨慾望、生存和命運考驗,身處可逆又不可逆的歷史洪流中,做出種種人生的抉擇。

這裡有奔跑過莽原的少女與獵犬、走入霧中大湖的祭司、周旋於閩南話、荷蘭話和他里霧話之間的部落通譯、聽著長輩傳說的他里霧後裔,而那最後的他里霧獵人成為抗日軍的刺客,活下來的漢人師爺用小小的溫情造一座小廟,祭拜世代的奔跑魂魄。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中文姓名

許鐘尹

英文姓名

Chung Yin Hsu

作品紀錄
  • 2010/06

    〈硫神〉收錄於《奇幻來自在地想像: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獎十年精選》

得獎紀錄
  • 2015/05

    〈備忘錄〉獲中興湖文學獎,新詩首獎

  • 2014/05

    〈夜渡文湖線〉獲道南文學獎,新詩首獎

  • 2010/06

    〈硫神〉獲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獎,貳獎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