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臺灣海洋生態繪本創作計畫——年年來訪的抹香鯨「花小香」

夏尊湯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夏尊湯「東臺灣海洋生態繪本創作計畫——年年來訪的抹香鯨『花小香』」創作內容簡介

作品名稱:《每年回來的抹香鯨》
文字:夏尊湯
繪圖:吳品嫻(Penny)

有一隻好奇的少年抹香鯨「花小香」,牠和好朋友「肥阿抹」、「花大冠」結伴遨遊大海。牠們幾乎每年都會造訪台灣東海岸,有一回遇上了跟著爸爸一起出海賞鯨的小女孩「浪浪」,「花小香」的友善和特別讓「浪浪」留下深刻印象,每年都期待和這位海裡的鯨魚朋友再相見,互相問候、陪伴彼此成長。

本次圖文創作藉由小女孩「浪浪」與父親在海上和「花小香」抹香鯨群的年年相遇為主軸,帶出抹香鯨的生態習性,並連結花東外海常見海洋生物,例如花紋海豚、熱帶斑海豚、飛魚等,讓親子對台灣海洋生態例如鯨類、魚類等有初步簡單認識。

故事最後,長大的「浪浪」帶著孩子們和長大的「花小香」海上重逢,讓小女孩重溫和爸爸出海的難忘童年時光,也串起島嶼人鯨世代傳承的美好情緣。

繪本將附上抹香鯨「花小香」花蓮外海實際照片、說明辨識特徵與方法,及歷來觀察紀錄,向讀者介紹這尾真實生活中,近乎年年來訪的抹香鯨。期望透過平易近人的繪本,讓讀者感染島嶼周邊的海洋魅力,願意更進一步親近、喜愛我們的海。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
  • 出版|本計畫於2021年由夏尊湯出版,書名為《每年回來的抹香鯨》,ISBN為978957439256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