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兒長篇奇幻小說──《森森山有鬼》創作計畫

王宇清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作品簡介

《森森山有鬼》講述一位少年山神被派任至一座平凡無奇的無名小山的故事。全書共二十一回,長9萬餘字。

這個自負孤傲,對自己的際遇而心中不平的少年山神,在治山過程中,逐漸體會到身為山神的責任之重。受到一群孤魂野鬼義無反顧的關照的他,從一開始的鄙視冷漠,到後來逐漸領悟到身為山神不只是憑一己之神力/威權來擁有/掌控一座山,而是需要真誠給予和付出關愛,才能夠獲得安定的力量。而這份安定,不只是針對山中的狀態,更是存在自己內在。在一連串的事件中,對山神之職陳義過高,又歧視眾鬼的歐陽小鮮最終懂得了這分安定,理解森森山就是他的家,而這些義無反顧幫助、照料自己的眾鬼、甚至與自己意見相左,給自己批評與忠言的鬼領袖秀才,才是真正關愛自己,使自己安定的家人。透過這分理解,歐陽小鮮體悟到,「神」若剛愎自用,則不僅無法保護人民,更可能因此使人民蒙受更大的生命財產損失。「鬼」,原本便是人的靈魂所化,若神無法以尊重人的態度去尊重,又如何能夠協助鬼超脫痛苦遺憾?他終究明白了:治理一座山,絕非一己妄尊自大的權威和神力所能達成,唯有放下身段,發自內心的愛與認同,才能對山真正體察入微,同時凝聚山中各方之力,克服難關,為山帶來安定。

創作心得

在創作的過程中,更加體會到創作青少年小說最大的難處,仍在於自己心中的既有的尺度。文字表達的語彙該如何拿捏?講述的議題是否讀者能夠接受與了解?他們是否讀了覺得有趣而不說教?出版社是否能夠接受這樣的作品?

諸多矛盾與拉扯下,仍是很高興能完成這部作品,對自己來說仍是具有重要意義的習作與實踐。亦感謝國藝會與評審委員願意給我修改的機會。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 重拾主體的冒險與征戰──評林哲璋《福爾摩沙惡靈王》(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