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妻與獻妻」演出DVD出版

  • 「試妻與獻妻」演出DVD出版|臺灣崑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臺灣崑劇團「『試妻與獻妻』演出DVD出版」劇目簡介

1. 《范蠡與西施》

演員陣容|趙揚強、朱民玲、張德天、吳仁傑、張化緯、臧其亮、金孝萱
春秋時代,吳王夫差大敗越王勾踐,勾踐重用文種、范蠡勵精圖治,並企圖獻上美人計,使夫差沉迷於美色荒廢國事。范蠡為了報答勾踐,忍痛說服已與自己訂情的西施獻身夫差。夫差眷戀西施、沉溺酒色,重用奸臣伯噽、誅忠臣伍子胥,夫差最後兵敗自盡。范蠡與西施終得重逢,兩人最後泛湖而去。

2.《蝴蝶夢》

演員陣容|溫宇航、黃宇琳、劉稀榮、陳元鴻、陳富國
莊周離家至山林間修道,在歸家途中小憩,遭骷髏喚醒,兩人談論生死,令莊周感嘆萬千,後又見孝婦搧墳,更覺世間情薄。為試妻子田氏之心,莊周假死,幻化美少年楚王孫去迷惑田氏,果然田氏愛戀王孫,欲結鸞鳳,甚至為救王孫頭痛之病,要斧劈莊周取其腦髓救王孫性命。就在這時,莊周還陽並走出棺材,田氏得知實情羞愧自縊,莊周驚醒,卻原來是一場大夢,更體悟夫妻之情、男女之愛也不過一枕黃粱。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精選片段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臺灣崑劇團

立案日期

1999/06/05

負責人

張秋桂

團體簡介

緣起

「臺灣崑劇團」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支持下,1991至2000 年,由曾永義教授和洪惟助教授主持「崑曲傳習計畫」,廣泛邀集中國大陸各劇團優秀的崑劇演員 及教師來台教授崑曲,多年來培訓出一批專業表演者。

創團

為了延續此計畫的成果,2000年在洪惟助教授的帶領下,以參與該計畫的成員為基礎,組成了台灣第一個專業崑劇表演團體「臺灣崑劇團」。持續聘請中國大陸名師來教學,並持續吸收國光劇團、台灣戲曲學院等劇團年輕演員入團學習,現有演員三十餘人,並有專業水準的伴奏樂隊。 【發展】   臺灣崑劇團行當齊全,能演劇目相當多元。團員平均年齡三十多歲,頗有發展潛力。這批由大陸眾多崑劇名師指導訓練出來的優秀崑劇表演者,不僅吸收了大師的精華,更試圖建立自我特色。多年來已累積折子戲五十餘折及《牡丹亭》、《爛柯山》、《風箏誤》、《蝴蝶夢》、《玉簪記》、《琵琶記》、《獅吼記》、《西廂記》、《尋親記》、《奇雙會》、《荊釵記》、《范蠡與西施》等十二個全本戲的實力。

迴響

數年來,臺灣崑劇團經常參與兩岸崑劇聯演。2000 年 4 月、2006 年 7 月、2012 年 6 月應邀赴蘇州參與第一屆、第三屆、第五屆「中國崑劇藝術節」演出,獲得台灣及大陸崑劇界一致的肯定與讚揚。2006年7月應溫州市邀請在溫州鹿城文化中心演出《爛柯山》兩場。2010年應邀赴日本宮崎縣演出、2013 年夏天赴德國海德堡、慕尼黑以及 奧地利維也納演出、秋天赴上海與上崑聯演,皆獲得觀眾熱烈迴響,當地媒體亦爭相 報導。

推廣

臺灣崑劇團除了每年定期舉辦各項大小的演出活動外,亦積極辦理各式教育推廣研習及輔導大專崑曲社團,以擴大崑曲欣賞人口,期能使精緻的崑劇藝術在台灣得到傳承與發揚,帶動台灣整體戲曲藝術的提昇與發展。

2017-2018重要活動

  • 2018臺灣崑劇團冬季公演「荊釵殘夢」/ 城市舞台
  • 2018臺灣崑劇團夏季公演「臺灣崑曲女聲──親情愛情夫婦情」/ 大稻埕戲苑
  • 2017《范蠡與西施》崑劇校園巡演 /成功大學 / 東吳大學 / 新港藝術高中
  • 2017「試妻與獻妻」──臺灣崑劇團秋季公演 / 大稻埕戲苑 / 中央大學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