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從母姓」專書出版暨推廣計畫

社團法人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 「歡喜從母姓」專書出版暨推廣計畫|社團法人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我國民法1059條於2007年修改後,子女之姓氏從「原則從父姓」改為由父母協商定之,成年子女更是可以自主改為母姓,而不需要徵得父母同意。這兩項劃時代的法律修正,正以非常緩慢的速度,鬆動著「父性優先」的傳統。例如以2015年的統計,夫妻約定子女從母姓的比例只有1.85%,但已經比近十年前剛修法通過時的1.3%有所成長。想要從母姓或改母姓的人,仍面對著許多來自傳統觀念與家庭內的阻力。

在這文化衝撞的時刻,《歡喜從母姓》是國內第一本在《民法》修法後,以真實案例說明各種「從母姓的」散文書寫。本書呈現了廿三個從母姓家庭的故事。主動加入專書撰寫行列的作者們,希望透過分享自己的經驗,給有心從母姓的家庭與個人更多相互支持的力量。輯一「約定子女從母姓」收錄的是在婚姻內,夫妻協商約定子女從母姓的故事。輯二「孩子改從媽媽姓」,收錄的是孩子本身由父姓改為母姓的不同故事。輯三「超越家庭從母姓」則是收錄了更另類的從母姓故事。包括非婚生家庭的當事人(女兒、母親)現身說法,以及收養家庭、同志家庭的從母姓實踐。

本書除了希望讓想要小孩從母姓或改母姓的民眾獲得力量與啟發,了解姓氏與性別平等的相關意涵;許多精彩的自述也以溫暖感性的方式攪動一般大眾對姓氏的預設,更記錄著台灣今日多元的家庭認同與性別文化面貌。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內容摘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