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第 23 屆「國際表演研究學術研討會 PSi 」年會發表

貢幼穎

  • 2017 第 23 屆「國際表演研究學術研討會 PSi 」年會發表|貢幼穎|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國際表演硏究學術研討會 (Performance Studies International,簡稱PSi)」由重量級女性主義劇場學者費蘭(Peggy Phelan)及同行學者於1995年創辦,以促進劇場研究的交流及新議題的探求為主要目的。該會議每年由全世界不同大學的表演或戲劇硏究部門輪流主辦,每年來自全球的參加人數約超過五百人,主題論壇及研究發表約兩百篇論文,反映了當前表演學的最新課題,也強調跨學科研究與全球化思考的特色。

PSi會議的基本精神,不以文字而以表演為研究重心,著重實踐與理論的互相對話。會議舉行的結構,除了學術界的研究者,還邀請藝術家、觀察者一同參與,發表的形式也不限於傳統的論文,鼓勵以表演、工作坊、圓桌等不同方式進行,也不只是侷限於學院裡的文本批評與研究,因此特別吸引非傳統創作、邊緣、性別、後殖民等議題的研究者。

2017年第23屆的PSi年會由漢堡大學的表演硏究系主辦,於6月6日至11日於漢堡「Kampnagel藝術中心」舉行,本屆主題為「Overflow」,討論在危機的時代下如何聚焦於當下文化的過剩、扞格和滲透。本次年會舉行的同時,也正好跟每三年一次 、由德國不同城市輪流主辦的「世界劇場藝術節(Theater der Welt)」同時在漢堡發生5月25日至6月11日,互相協辦。吸引實踐者和研究者齊聚漢堡。

2018年的PSi預計在韓國舉辦。

顯示完整資訊
活動紀錄
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報告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