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音樂的劇場實踐:表演形式與文化脈絡的交互觀察

蔡孟凱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傳統音樂的劇場實踐」評論企劃,以廣義傳統音樂的劇場化呈現為觀察核心,試圖梳理傳統音樂在當代環境的新創與求索,並回望傳統音樂的藝術本質與其可能性。千禧年的日本,十二女子樂坊以國樂演奏結合流行電音編曲,混搭當代潮流的服裝造型與舞台燈光,在日本樂壇掀起國樂旋風更席捲回兩岸三地,對當代國樂危襟正坐的演出形式造成不小的衝擊,更激發對此各式的討論與批判。十二女子樂坊的風潮像是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開啟藝文社群對演出形式的無邊想像,很快的,單純在服裝造型上做文章,搖擺姿態演奏流行風格的樂曲,已經不能滿足瞬息萬變的藝文環境。傳統音樂的表演團隊此起彼落嘗試在傳統形式的音樂會中,加入影音多媒體、燈光、肢體、舞台裝置等劇場元素,甚至是讓演奏者即地拿著樂器起舞,傳統音樂的演出形式漸趨多元而生氣蓬勃。

在傳統音樂劇場化的歷程中,除了市場導向的困境突破之外,是否有其他文化背景或文本脈絡可從中爬梳?而它們又在這股劇場跨界的浪潮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腳色?各種樂種的傳統音樂又採詢了何種不同於彼此的創作策略,並在日漸繁複的跨界製作中維持音樂自身的舞台主體性?將是本評論企劃所企圖探討的重點所在。

顯示完整資訊
評論文章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中文姓名

蔡孟凱

英文姓名

Mengkai, Tsai

作品紀錄
  • 2014

    東漢音樂思想初探-以白虎通之樂論為例

  • 2012

    略論先秦兩漢樂律思想的流變與發展

得獎紀錄
  • 2016

    第十八屆菊島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

  • 2012

    首屆中國揚琴藝術節邀請蔡,表演專業青年研究生組銀獎

  • 2010

    中華民國國樂學會主辦2010器樂大賽優勝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