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身聲劇場2009小劇場藝術節作品:《吞噬》+《第一百零八個巴奈》

蔣家驊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評論對象基本資料:    
活動/節目/作品名稱:身聲劇場2009小劇場藝術節作品:《吞噬》+《第一百零八個巴奈》
作者/編創者/導演/策展人:
主辦/發行/演出/出版單位:身聲劇場
發表時間:2009-06-07
發表地點:竹圍工作室12柱空間

評論文章節錄:
我很喜歡《吞噬》當中所呈現的某種「純粹」,創作者很清楚自己想透過作品所傳達的意念,包括醜人魚一角的內在心裡狀態,以及關於「寂寞」的主題。創作者以天馬行空的幻想方式,來呈現一個可能會掉入自溺境界的寂寞主題,多媒體動畫的運用,讓創作者並沒有被「寂寞」主題所擁有的某種原罪限制住而落入窠臼,反而呈現出另一種有趣的可能性。在愛情裡被「吞噬」的感覺,經過創作者的處理,變得奇幻而動人,也讓原本從劇名看來有些沉重的作品,在舞台上呈現出有趣且巧妙的狀態。宛如魔幻童話故事一般,既有魔幻的迷人,又有童話的甜美。

相較於《吞噬》,《第一百零八個巴奈》就顯得比較沉重了。《第一百零八個巴奈》從自身的經驗及原住民血統/姓名出發,去探討所謂的身份認同及自我存在的議題。作品的出發點,讓我聯想到許多次到戲劇學校觀賞一年級新生成果呈現的經驗。面對這些剛接觸表演的學生,許多老師常讓他們從自身的經驗出發,去挖掘自己內在的經驗以及可能性。《第一百零八個巴奈》也是如此,從自己的原住民姓名「巴奈」出發,去探討屬於自己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