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寫實戲曲劇《西福之爭-愛在音樂裡》劇本委託創作計畫書

漢陽北管劇團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魔幻寫實戲曲劇《西福之爭-愛在音樂裡》含括北管歷史劇場裡無形與具象的重要成分,同時俱進的,在藝文界有新興的戲曲「宜蘭本地歌仔」,她活潑自由、多向取經;在大環境,是從傳統社會邁入富庶先進的時髦時代,年輕一代受足了新式教育,卻看著鄉親打著北管流派不同的旗號爭來鬥去、甚至影響到她(他)們的青春愛情……外在的北管環境已經沒落到令人失笑,遠方傳來離離落落的廟會嗩吶聲,追憶起昔日差點要了她(他)們命的爭鬥,顯得那樣黑色幽默……

這些圍繞著音樂械鬥的種種,交織出一個新思維的北管述說的人生劇場,分類意識及民間藝術都在劇中興衰流變,虛與實間諧趣對映,「戲中戲」自然是本劇的另一個特色,在創作策略上,計畫採取現實生活人物帶出本地歌仔的丑生、花旦組合,用演戲+說戲+導聆的語言與表演,使得歌仔戲中戲有了「楔子」的作用,進一步帶出精選呈現的北管戲中戲,當然,北管戲涵蓋了西皮派與福路派名劇,以呈現北管戲曲精彩的文武戲及各色行當,此即是本計畫的緣起。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創作者簡介

漢陽北管劇團委託創作者劉秀庭簡介

台中市人,就讀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期間,師事廖瓊枝女士學習歌仔戲,主攻旦角。
1999年取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碩士。
1991年創立台大歌仔戲社並擔任首屆社長
1993年進入國立藝術學院傳統藝術研究所就讀
2008年執行北管藝師莊進才生命史整理計畫
著有《台灣第一苦旦—廖瓊枝專輯》、《曾仲影的音樂生涯》
曾任汐止、信義、蘆荻、萬華、永和等社區大學講師
國立台灣戲曲專科學校歌仔戲科兼任教師、靜宜大學講師、金枝演社特約演員。目前專事劇本寫作,並擔任水月演劇社團長。

顯示完整資訊
成果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