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的身體動態探索-作品一號「洞」

田孝慈

  • 情緒的身體動態探索-作品一號「洞」|田孝慈|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對於這個階段的自己(田孝慈)來說,經歷過許多平台發表創作經驗的累積後,開始思考著身為一名獨立編舞者「創作」還能繼續發生的方式。同樣也因為想讓作品有能夠持續發展的機會,因此申請了國藝會的創作補助項目,最初的這個動機非常幸運的獲得了國藝會的支持,讓我擁有了持續創作的機會,使自己創作的動力能夠繼續運轉。

從無到有的過程中,無數的學習。排練場地、演出場地、設計群、行政助手與製作團隊等種種資源的尋找,在經費有限的狀況下,我們努力的找到能夠合作的最好模式。因為經歷過這些,我才能夠從中學習到讓作品發生所需要處理的不同層面,除了創作本身,其他繁瑣複雜的工作項目。不同於以往,我僅需要面對創作的單純,但這對於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經驗與學習途徑,於是我真正明白,完成一場製作一切有多麼不容易,呈現首日結束後的會談中,有幸與王雲幼老師對話,老師對於能夠將作品在發展過程中以此形式呈現給觀眾,並且從中獲得回饋這樣的方式,大力讚許。對於我來說,這也是製作這個演出最重要的一個原因。總是習慣「端出」完整作品的我,在過往的經驗中,往往要到作品完成後才願意與其他人分享,其中當然包含著很多不勇敢。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害怕去面對作品的「不完整」,總覺得必須自己找的夠清楚了,才能夠讓其他人觀看,讓不同的意見進入。然而,作品的發生總是在過程中找尋,在尚未完成的階段與他人分享、溝通,並且在不斷的對話中挖掘的更深入,甚至看見更深更廣的層面,也許才能讓作品能更開闊而尋找到更多能讓觀者進入的通道。因此,我給了自己一個嘗試。我告訴自己,這是個實驗,我必須要經過實驗中不斷的失敗然後持續尋找解決方法,而不急著在期限內趕出一個所謂的「完整作品」。我知道自己常常在面對「期待」時會產生的緊張與擔心,而這是現階段的自己最需要克服的。我必須更勇敢的去面對自己所想要嘗試以及觸碰的,並且讓自己有充裕的時間發展,然後能做出最貼近作品主軸的選擇。

擁有一個能固定使用的排練空間,在其中與設計群花時間磨出腦海中對於主題的共通想像與畫面,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事。這一次,我幸運的能夠在演出場地落實排練,很多畫面與想像的發生,都是這個空間所直接引領我的。對於我來說,能夠安心的在其中發展與嚐試腦袋中浮現的靈感,有助於自身思考邏輯的整理,更能在每一次的嘗試中作直接的討論、調整與修改。這樣的方式,靠近了自己理想中的工作模式,創作者、設計群的概念溝通於與演出空間中不斷嘗試,讓我期許自己在未來的創作中,能往這樣的方向前進。

於演出之後,我舉行了小小的演後茶會,因此獲得了與觀眾直接對談的機會。很多師長與親友,留下與我進行直接的想法交流與意見溝通。更有意義的地方在於,我能夠帶著這些提問與意見,回到作品之上,再次審視、重新調整。作品彷彿更具有機性,獲得非常大的空間能持續往下一個階段邁進。這同時引發了我對於「獨立創作者」的想像與期待,期許從向自己的提問開始,試著與其他處於相近狀態中的編舞者討論,在現下台灣的表演藝術環境中,我們如何繼續以獨立編舞者的身份,持續發展創作、發表演出?而我們的力量能夠以何種形式集結?又能如何開啟?如何延續?那條道路與模式該如何挖掘與形塑?這些提問,皆因落實了這個製作才能從中體驗,而不該只是提問而已,該以更積極的態度去追尋答案,那是我對於自身的期許。希望自己能更勇敢地打開自我,建立創作過程中開放的意見交流模式,讓想像更開闊,也讓自身的創作,能在不斷的累積意義上的厚度,同時,讓自身的創作語彙及形式更加清晰,逐步朝個人形式化的創作風格前進。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文宣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