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如一場奇遇

謝淳清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謝淳清「猶如一場奇遇」計畫簡介

評論寫作,猶如一場奇遇,即使入口的選擇可能是出於預期,前進的路徑或許倚賴慣性,卻始終不失對於眼前景緻的探究,以及感受性的追尋,於是經由反思與闡釋,重返曾在的情境,觸及知性與情緒的刺激,發現驚奇的事物與情感仿如閃光般降臨,或是如漣漪般發散,因而藉由記錄和書寫,將這場不期而遇的經歷,得以連結於未來。

本次共完成20篇文章,含舞蹈、戲劇及其他展演類型。文章或許至少包含有三個面向:

  1. 文本分析,對作品的主題、敘事、形式或時空等,提供知面介紹與內容讀解,並留意在地背景。
  2. 通過象徵意義、現實與想像關係、文化理論等觀點,探究作品的內在結構特性。
  3. 藉由著眼於作品本身的開放性,讓批判本身不只侷限於作者與作品之間的關係,進而轉向一種自由的、跨文本的對話。

在脈絡、內容與形式的梳理之外,企圖發揮想像力的視野及觀點的延伸。以語言為載體,成為作品魅力與精神性的回顧、反省和延續。延遲記憶的消逝,激發創造力的新生。

顯示完整資訊
評論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