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年展夥伴」:赴光州雙年展交流參與計畫

台灣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協會

  • 「雙年展夥伴」:赴光州雙年展交流參與計畫|台灣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協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活動介紹

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國際現代美術節——光州雙年展創辦於1995年,旨在紀念光復50周年和「美術之年」,並積極發展韓國美術文化,以及將光州的文化藝術傳統和5.18光州民眾抗爭以後,開始被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的光州民主精神昇華為全新的文化價值,正如在設立主旨中所述,「光州雙年展是以光州的民主市民精神和藝術傳統為基礎,尊重健康的民族精神,並作為地球村時代世界化的一員,作為文化生態的中心軸」探索其角色。同時,「為東/西洋的平等歷史創造與21世紀亞洲文化主動性發芽,以及為太平洋時代文化共同體……」借助美術這個表達方式,擴大各民族、國家、文化圈之間的文化溝通,並且光雙年展使用光州這個文化都市、民主都市成為文化發源地,是擴寬與韓國-亞洲-世界的交流的國際現代美術之地。

光州雙年展是由基金會法人光州雙年展和光州廣域市共同舉辦,每兩年約於3月份在中外公園文化帶一帶舉辦。每屆為展開世界人類社會和主要爭論、反映未來指向價值的主題和展示概念、多樣和具有深度的視覺圖像和探討,以國際現代美術展為中心,舉辦國際學術會和特別附加項目等。以雙年展為主舞台的展示,根據總策展人的展示策畫方向和概念、演繹方式,以多個部分組成,以35個國家,80~100餘名藝術家或作品裝飾,在中外公園以外,也在光州市口必要場所進行部分展示或分散舉辦項目。

還為了擴寬參觀者的文化享受和參與幅度,以及擴大文化現場的相遇與溝通,同時運營與現代美術相關的活動或參與項目。此外擴大引出我們時代美術文化的創造性價值的探討,將美學性討論與展示概念相連接,邀請世界性傑出學者和相關領域專家,開展視覺圖形中心的展示活動同時,舉辦精神文化之所的國際學術會議。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展示
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報告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