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日本文化交流演出計畫書

新興閣掌中劇團

  • 2023日本文化交流演出計畫書|新興閣掌中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新興閣掌中劇團「2023日本文化交流演出計畫書」簡介

本次交流將於2023年8月3日至8月6日在日本「飯田國際偶戲節」舉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飯田國際偶戲節特別辦理「鍾任壁藝師追思企劃」,除了新興閣的兩場演出之外,還特別安排座談會及展覽,飯田國際偶戲節執行長原田雅弘先生,也將親自出席座談會來紀念與緬懷新興閣第五代鍾任壁藝師與飯田國際偶戲節之間的點點滴滴,另外也邀請鍾任壁藝師的日本琉球女弟子——桑江純子女士將在偶戲節期間演出。

新興閣的精湛演出,將由第六代鍾任樑帶領第七代弟子再度在飯田國際偶戲節上展現臺灣文化的魅力,並為台日友誼架起更牢固的文化橋樑。這是臺灣外交上非常重要的文化尖兵,將為我國傳統藝術和戲曲文化的繼續傳承,創造更多紀錄與榮耀。

計畫實施效益、特色及影響

此次參與飯田國際偶戲節的活動,將代表日本偶戲界對鍾任壁藝師的深刻緬懷之意,而更令人感動的是,日本偶戲界在解封後首次舉辦大型活動,首選合作夥伴馬上就想到臺灣的新興閣。彰顯著鍾任壁藝師及新興閣在國際友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正如當年在日本311大地震後,鍾任壁藝師率新興閣前往災區進行賑災義演一般,新興閣的演出為日本民眾帶來了不竭的元氣。

新興閣代表臺灣參與飯田偶戲節活動已超過40年,這絕對是具有特別意義的里程碑。精湛的演出和交流活動已在國際友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是臺灣文化外交最佳的成果,也持續促進著台日偶戲文化的交流。

在一片彩雲飄渺的偶戲藝術天地裡,一支來自臺灣的藝術使者,新興閣掌中戲團,再度展開友誼的羽翼,赴日本參與飯田國際偶戲節。此次交流活動,旨在感念和緬懷已仙逝的新興閣第五代掌門人-鍾任壁藝師,紀念他對台日友好的努力付出,以及他帶領新興閣走向國際的偉大成就。

鍾任壁藝師的藝術旅程自1982年受日本現代人形劇協會邀請開始,代表臺灣踏上了東京、名古屋、京都、大阪等十二大都市的巡迴演出與演講之路。精湛的掌藝令國際嘆為觀止,新興閣成為臺灣首個打開國際偶戲文化交流之門的布袋戲團。鍾任壁藝師以藝術、熱情和不畏艱辛的精神,致力於將傳統藝術傳承發揚。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活動紀錄
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報告表
相關成果
  • 布袋戲72變(2004)
  • 散播布袋戲的種子(1999)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新興閣掌中劇團

立案日期

1957/01/11

負責人

鍾林秀

團體簡介

新興閣掌中劇團延傳約170年,長久以來的基層經營、校園傳承、國際交流等,均一本保存民俗文化、延續傳統藝術之初衷,致力革新。

曾參加亞、歐、美世界各地舉辦的重要國際性文化交流活動;國內各種巡迴演出;曾任教於台灣大學、淡江大學、孝威國小等數十所各級學校;國外甚有如日本桑江純子聞名而來台拜師。亦經常深入社區、基層辦理各種推廣活動,受到各界讚揚。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