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神〉短篇小說集

謝文賢

  • 〈好神〉短篇小說集|謝文賢|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本小說集概為作者歷年短篇小說創作之集結,作品深入台灣鄉土地方肌理,如民俗信仰、家族關係、意識形態與鄉土風貌等皆有論及。創作上則以各種現代或後現代創作技巧,輔以諷刺或詼諧手法,處理台灣基層人物生活與心理層面的酸甜苦辣。

以下僅就書中各篇內容簡述:

「阿亮」

山村少年的一日冒險,通篇描寫台灣早期山村生活樣貌與台灣兒童樂天知命的淳樸和生命力。

「棒球打破玻璃」

棒球與台灣的淵源密不可分,王建民風潮更是吸引全台人民目光,小說從王建民的棒球熱談起,泛論台灣追逐短期流行病態,並隱喻政治意識形態加諸於民眾生活與運動發展之荒謬。

「養」

母與子;養與被養的角色互換。寫親子與婚姻關係的親密與疏離。經過時間洗鍊,權力架構的轉變,生命中的愛與恨能持續多久?

「天賜的眼神」

夫妻關係的本質,決定於傳宗接代或金錢價值?主人翁借虐待妻子愛貓發洩婚姻生活的煩悶,但不平等的對待關係,看似難以突破,終究卻會產生無可預料的平衡結果。

「三萬塊」

以一個家族的興衰簡史,貫以兩個行將就木的父執輩歷經數十年的糊塗爭執……,寫親人的血緣關係與過度擴大的自我意識之間,矛盾又複雜的情感;寫那似乎濃稠,卻又淡薄的擠不出一滴淚的心酸;寫世代更替;寫利益爭執;寫悲劇……寫人性。

「火旺」

台灣以農立國,茶農看天吃飯,遇有天災人禍難以營生。民族信仰成為台灣百姓心靈最佳寄託與慰藉,故事結局時主人翁崩潰放火燒田,火旺竄天,引起塵雨效應,不啻可視為老天爺憐憫窮苦茶農。

「月夜」

舊時台灣民風淳樸,壽田伯夜半跌臥在散步的路上,遙想亡故老妻與舊時台灣風情,心中百感交集。

「小錢」

七零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國民勤奮努力,掙得世界排名與傲人外匯存底。但隨著經濟富裕,國人金錢價值觀念產生質變,小小一塊錢變得微不足道。以擬人手法反諷國人價值觀念。

「好神」

台灣民俗信仰深入人心,庶民對於神祇的聖潔高度崇敬。但宗教信仰到底是人心還是偶像,是天命不可違或是人定勝天?小說點到為止,留下反思空間。

「回去」

台灣島國文化;政治與國情複雜,「回去」一詞在現實情況上產生多重解釋,但一個人心靈的原鄉永遠只有一個地方。故事結局,雖然也許哀愁傷感,但主人翁終於如願以償回去其所想望之處。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