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山上的終戰

朱致賢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朱和之《三叉山上的終戰》創作簡介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戰爭結束,在臺灣這座島嶼上的漢人、布農族與日本人,即將面對的迥然不同的未來。

關山郡民潘明坤出身窮苦,因為接受一樁冥婚而翻身,進入里壠商店工作,並經常押運生活物資到關山越嶺道的重要據點霧鹿。戰爭末期,他在一次空襲中險些喪命,從此失魂落魄,又因日本官方禁止傳統信仰,神明不在、亡者不安,他也始終無法恢復平靜,受到冥妻亡魂糾纏,小女兒更病弱死去。

日本警察城戶八十八年少時懷抱雄心從九州熊本來到臺灣,在臺東廳的蕃地服務。他在關山越嶺道開拓期間經歷同僚慘死,自己也在天龍吊橋興建過程中差點墜落深谷,從此保守消極、庸庸碌碌值勤十多年,很少離開越嶺道,只活在虛假的日本山村裡。戰爭結束前夕意外被任命為關山越嶺道的最高主管。

霧鹿社的海朔兒自幼父母雙亡,由祖父照顧成長,學習成為布農的知識與禁忌。他偶然與城戶之子嘉雄成為秘密夥伴,對飛行產生嚮往,並志願到臺東接受教育,希望有機會報考少年飛行兵,但因為原住民身分以及戰火而未果。

戰爭結束後一個月,一架由美軍B-24轟炸機改裝的運輸機墜毀在三叉山附近,關山郡派出搜索隊上山救援,潘明坤、城戶八十八及海朔兒同時加入,卻遭遇強烈颱風侵襲。三個不同文化與生活背景的人,在生死存亡之際面對各自的生命課題,最後無論生還或犧牲,都在精神上完成了一次通過儀式。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
  • 獲獎|本創作計畫完成作品《當太陽墜毀在哈因山》,獲「2023第十三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長篇歷史小說類首獎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