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魂 Inky Soul

陳惠美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陳惠美《墨魂》(Inky Soul)影片簡介

影片規格:HDV,75分,2011
影片類型:人文探索、文化記錄
表現手法:神祕探索、充滿好奇度、快節奏、精緻藝術感

影片內容

墨水隨著針尖滲入皮膚的底層,密密麻麻的細點伴著規律的節奏,暈出了針峰下的圖騰。汨汨流出的墨水與浮現的血珠鑄成了一股氣,喚起了針尖下的墨魂。墨魂善讀心,它讀出了每一位刺青者心中的秘密,透視了他們的慾望,也勾勒出了每位刺青者的不同的動機與理念,留下了一幅又一幅獨特的墨印 。

從山林到城市,橫跨太魯閣峽谷蔓延至角板山的詩朗部落,蜿蜒到竹塹台地,跳躍至嘉南平原。不一樣的時空,不一樣的人,各自和墨魂完成了一趟旅行。有人回到祖靈地,見到了彩虹;有人來到了生命中定格的瞬間,解開了痛苦的封印;有人飛向未來,探索自我極限的臨界點。透過墨魂,我們看見了新一輩台灣青年的刺青故事,也探討了當代新藝術「人皮雕塑」的無限可能。

一、療癒之旅

時間來到初夏,地點是炙熱的南台灣高雄,墨魂在楊金祥左手下的針尖盤旋著。失去了右手掌做輔助的楊金祥,進行刺青儀式總是份外吃力。每一次專注與墨魂對峙、交流、融合的過程,卻能讓他忘了身體的痛楚,將童年意外的那段記憶消磁。他的心情洩露給了墨魂:人生就像刺青,痛苦總會過去。

楊金祥右臂上的怒憎圖透露著本土刺青師普遍無奈的心情。他說外表嚇人的人未必是壞人;反之,有著善良身份的人也未必內心一樣聖潔。以往社會對刺青者的不良刻板印象一直是楊金祥極力想扭轉的觀念,或許刺青客的身上滿佈的圖案讓人望之卻步,但給予每種藝術呈現的尊重與寬容度,應是多元文化中可被建立的新價值。楊金祥從本身做起,嚴格約束自我行為,樹立刺青客典範。右臂的怒憎是他的怒吼與不滿,但也是他對墨魂許下的承諾,終生以刺青為志的誓約。

刺青經驗豐富的楊金祥,在下針的過程中並不多話,他相信每個客人來刺的初衷都有一個專屬的祕密,刺青的儀式是讓對方去面對自我,或許藉著膚痛的感覺忘了心中的苦痛,也或許藉著幾個小時的放空,暫時得到了出口。他堅信,與客人保持著一定的疏離感是更能專業的執行他的工作,也是讓對方有充份的空間面對自己的問題,完成療癒之旅。刺青對人的改變,其實在墨水浸潤至皮膚中時已經悄悄起作用了。

設計走東方風格濃烈的楊金祥,主題橫跨宗教、神話、魔怪多類。在他刺青生涯的前半段多屬於自我摸索苦練的階段,直到1998年初次到美國見習的經驗讓他大開眼界,認清原來台灣的「刺青產業」與主流刺青國家的差距,才讓他重新思索過去的風格、做法,與苦思未來進步的目標。於是利用歐美刺青善用的透視立體法,融入中國風主題的刺法,加上他獨特的構圖想像空間,楊金祥渾然天成東方神祕氛圍讓他在刺青界獨樹一格,也因此獲得世界級的肯定。

來自美中著名刺青店Divinity Tattoo的大師Paolo Acuna也是在極為欣賞楊金祥的刺青風格下,將於六月中親訪高雄,由楊金祥進行背部整面大型東方圖像刺青創作。面對這次的挑戰,楊金祥嚴選了佛教中和密宗中的觀音像作為創作靈感。他希望這尊代表人生喜怒哀樂百相的觀音,能留給這位遠道而來的朋友一個珍貴的東方回憶。這場難得一見的世紀東西刺青對話即將展開。

二、極限之旅

向來以鮮艷用色、寫實構圖、藝術佈局聞名的陳世勇,以獨特的彩墨風格奠定他在台灣的刺青地位。陳世勇和楊金祥在台灣的紋身界素有 南「東方」,北「彫勇」之稱。陳世勇的多元創作風格從不被傳統框架受限,反之,越不同的題材、元素、做法都是他汲汲嘗試的。對陳世勇而言,刺青的目為求滿足的他精益求精的意圖。

墨魂和陳世勇做的是永無止盡的博鬥。

最初陳世勇從修補失敗的紋身中找到挑戰,藉由修改失敗的刺青,陳世勇讓這族群的人找回自信。對他來說,幫人刺青不是滿足客人的需求,而是讓客人滿意他的創作。每一件的紋身,他都當作量身打造的設計,要做別人沒有做過的,要做自己沒有嘗試過的。這是陳世勇的堅持。就像他擅長的彩墨,不論顏色的運用,下針的深淺,或是利用彩色的原理刺黑白墨印,一步步都是他自己摸索而來。把各個客人都當作每一生命階段的恩人,感謝他們信任地交付不同的創作空間與挑戰。而陳世勇的生命伴侶謝秋月,身上留下的全是他刺青創作的軌跡。

今年初在米蘭刺青展競豔國際的「海底世界」作品,被公認為刺青藝術的一大躍進。陳世勇在圖像呈現方式,加入了光線、透視、深淺的運用,刺青不僅是平面圖畫的單一表達,而是灌注了生命力,佐以無限的想像空間,融合藝術氛圍的結合。這幅「海底世界」將台灣的刺青工藝推向了另一個純熟領域,陳世勇用他的極限挑戰與創新,替台灣發出了絢麗之聲。

二個軸線、由不同的角度切入刺青的多樣性,呈現台灣刺青文化嶄新面貌。也拼湊出屬與當代台灣人的新藝術美學。刺青不再是被妖魔化的禁忌,絢爛的故事與種種生命經驗將成為「墨魂」思想裡豐沛的底蘊。

主要工作者

導演:陳惠美
製片:莊濟寰
攝影:溫瑞鳴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