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之歌》(詩集)出版

張善穎

  • 《水星之歌》(詩集)出版|張善穎|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作者曾獲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已出版兩本詩集,並譯有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葛拉斯(Günter Grass)詩畫集(給不讀詩的人)。2013年他以《水星之歌》獻給「可能失去的未來」與「沈睡的記憶」,還有一路啓發他的哲學家、天文學家和物理學家。

《水星之歌》書寫的是詩人生命歷程的片段,童年的記憶、對知識與愛情的嚮往、母親與摯友的驟逝,以及他如何成了一個人道主義者,又怎樣成了一個政治上的自由主義者,和一個經常懷疑著自己的懷疑論者。在回顧之中,他發現了鎔鑄在自己身上的浪漫主義和神祕主義本質。這本詩集是記憶,也是對記億的省思。書中的每一首詩都直接、間接引用了某些天文學概念。多首詩作都帶有長長的詩序,詩序是散文,又像是散文詩,一幕幕揭開了作者對詩意星空的感知。

宇宙的恢弘詭譎強烈吸引著一顆顆科學、哲學和文學的心靈。作者說:「國中時,因為在烏來的一次露營,讓我對群星的夜空生起了敬畏之情。大學時,因為分發就讀哲學系,讓我走上了哲學之路。當兵時,因為……也許是因為南方溫暖的海風,喚醒了隱藏在我心中的詩性。我意識到,有些內在的東西被轉化了,不過不是以哲學的方式。」

「科學試圖以一種人人都能理解的方式告訴我們未知的東西,詩則恰好相反。」狄拉克(Paul Dirac)如是說。但是在知與未知之間,我們並不只要求「理解」,而且也渴望「意義」。「我的詩就是我的哲學!」詩人的詩就是他的理解和渴望意義的方式。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