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都蘭新東糖廠為中心之藝術進駐史口述訪查

邱垂達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近年來東海岸的藝文創作能量逐漸被看見,從單獨藝術家的個展、藝術家聯展、到各類型藝術季的舉辦,儼然成為台灣新興的藝文創生場域。然而一般大眾或許不太清楚,現今東海岸蓬勃的藝文發展,與2000年後,從台灣各地匯聚於都蘭新東糖廠的一批藝術工作者有莫大關係。本次「以都蘭新東糖廠為中心之藝術進駐史口述訪查」研究與調查,主要希望探究當初的都蘭有何特殊的時空條件,以及這群藝術家匯聚的過程為何,以「文化資產及地方文史」的視角,採訪了新東糖廠歷年參與進駐的藝術家、進駐店家、工作室、糖廠經營者、策展人等共26人。

成果內容摘要

都蘭新東糖廠從1991年的廢棄狀態,到2001年開始有藝術工作者租用空間,而在2002年成為文化園區,並且於年底舉辦「第一屆都蘭山藝術節」便躍上全國版面,短短時間一炮而紅,期間並非無脈絡可循,而是多年的累積與醞釀。

透過訪查,我們歸納出在都蘭新東糖廠成為藝術工作者群聚的中心之前,至少有四項當時在台東發生的運動、事件或背景,形成台東適合藝術工作者群聚的條件:(1)原住民意識之覺醒與人際串聯;(2)布農部落成立;(3)意識部落集結;(4)公共藝術政策。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資料選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