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夢時代

劉俊輝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劉俊輝《無夢時代》創作計畫

一個女孩,被劈腿然後墮胎,她同時需要處理面對生活的所有,還有家人之間的糾葛。外省第二代僅是身份的表徵,不能也無法代表她的意識形態。反而眷村生活的那一切,都像被塗抹過的感傷,覆蓋在她樂觀外向的企圖。她試圖找到新的出路,她依舊相信愛情而願意赴湯蹈火,她對神秘學的追尋更像是為了替自己的生命定位;她從沒想過在迷茫人生中,找到方向會是這麼困難。

諸如艾莉絲.孟若在《Lives of Girls and Women》中表白的那一切,平凡無奇的小鎮因為被誰凝視過後而顯得特別,那些在尋常日子中翻攪或是帶著不可思議徵兆不顧一切的常軌,最平凡的原因或許僅是: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被文字翻拍的孤寂風景,露出安慰人表情的瘋狂的臉,或是有個會發出巨響肚子的女牧師?它們敲響了什麼讓我們去聆聽那片動靜,仍舊只是直線前進的敘述而幽微了哲理。

靜靜守候在生命牆角蹲伏的,需用什麼光線才能照出它們的身影?

也許那些直線敘述不再需要被反覆折疊然後攤開才顯得驚喜,也許它們附含的故事本身就和社會及當代連結,那些撞擊或大敘事的國族本身己經變得像毛衣的線球,時代的縮影或者如同女孩另一個同父異母兄長經營著賺錢的美夢,在她的身上開展了畢竟屬於這個時代結晶中的一環或隱微的少數。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